對人生我不需交代

 對人生我不需交代


以下文字參考的是我喜歡的Podcast創作者佐編茶水間,

在寄給讀者的一封信[我在 2023 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所寫的文章架構。


迷途的小羊:

2023 年走到尾聲,我重新思考我的定位和我是誰?

我2017年大學畢業那年,開始創立這個部落格,

一開始只是想將壯遊歐洲和華語教學的經驗分享出去,

在即將滿人生第三個十年的的同時,

我想和自己談談我這一年的改變


一月到三月我在天母棒球場的一家個別指導的補習班打工

四月初和家人去東京賞櫻花七天六夜

0327到0627底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學習網頁設計,

但我覺得自己沒學習成功,也沒成功做出日式地板網站,

四月中旬我考試臺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在職專班

那時的我還沒自信自己是否能夠考上,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

七月和八月我努力地找工作,並同時認真的日語中文語言交換,

0911我入職一家對我目前來說算很大家的公司,

1203我考日文檢定N4,

1211是我在這家公司的最後一天,我只能說這不是一個幸福企業,



我覺得2023年的自己長大很多,

這一年的自己一點都不快樂灑脫,

是痛苦又充滿迷惘的,

所幸的是我在設計的這條路上緩慢前進,

我1219日在交換禮物的讀書會上玩阿瓦隆桌遊,

我發現我自己在職場上常常是渾沌的,

我常常感覺很模糊,分辨不出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但玩到遊戲的第二局我漸漸有感覺自己要怎麼掌握這樣的人生,



從我中壢某大學畢業以後,陸續歷經社會磨練兩三年,

對沒錯,我畢業七年,工作三年,剩下的四年,我花兩三年時間準備就業考試和研究所,

在公部門感受那時還沒出現的詞彙PUA或叫做情緒勒索,

被小長官說:[我要打電話給某某大學的校長,怎麼會教出像你這樣的學生。]

我常常安慰自己說她是一個好媽媽但她或許不是一個好長官,

行政怠惰或你們都把專案給睡掉了,

我在那待了不愉快的兩個月,或著說是很痛苦的兩個月多,

而過了七年八年,我終於可以面對這樣的失敗

【只有不停奮鬥,才能獲得穩定。就算進了公家單位,也要保持「隨時離開」的能力,才能所向披靡。】


我過了八年,才在網路上找到這這一句話,現在已經不是追求穩定的世代。


你呢?

你覺得回頭看你的 2023

今年的你過得如何、過得還好嗎?


我覺得這個時候的我有了前三個十年的累積

就像是才剛在人生花園中初嫩綻放的花朵

「原來 30 歲,『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就是我心中最激動的獨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