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零起點






如何教一個零起點的學生?


我教得學生是一個日本人

他幾乎不會中文

我們要如何開始學中文呢?

補充:講解兩岸簡體字和繁體字
預計時間:10分鐘~30分鐘

如果是日本人,還可以講台語和中文
兩者間很相近的音
 [簡單] [便當] [麵包]

用日文自我介紹,告訴學生[你的名字]=電影[君の名は]
[君の名は]Kiminonaha


01準備一個漢語拼音教材
或準備一個注音符號教材


漢語拼音教材推薦




到全球華文網的電子書城下載教學課本
此教材由中華僑務委員會出版




注音符號教材推薦

02用字卡簡單引入門
Chineasy 字卡
一起玩遊戲,玩桌遊等等


03準備一個適合引入門的初學華語教材

假設你在國外,你手上又沒有教材,
基本上你只要有筆電、網路,華語課堂就可以開始了。

快樂學華語
Difficult degree: 1 star
This is Traditional Chinese .
You will find that chinese is so easy.
Google search: 快樂學華語
http://edu.ocac.gov.tw/culture/biweekly/97happy/515/h1.htm


500字說華語

http://media.huayuworld.org/interact/ebook/5001/index.html


1000字說華語
一千字說華語 

                                 Difficult degree: 4 star
                                 You can select your native language to begin your learning about Chinese.
                                 The web can play Chinese voice.
                                 Google search: 
                                 Speak Mandarin in 1000 Words / 一千字說華語

http://media.huayuworld.org/interact/…/1000_w2_lang/main.htm









  • 有關教學零起點的文章:

第一天教零起點的課,真的可以完全用中文嗎?(政大華語中心老師)

  • 整理一下有關零起點的影片:

蔡桂梅老師 --零級、初級華語教學示範

新手華語老師入門款-曼谷大學對外漢語講師 Ms Carol Wang

線上中文家教-兒童班的教學經驗分享
影片中分享的七個教學技巧
01克服心理恐懼
02充分了解教學內容
03充分備課(發音和重點句型)
04充分了解自己的母語
05設計和學生的對話
06注意學生課堂反應
07鼓勵學生多開口

哈哈~對老師們,
真不好意思,被標題引進來,可惜這篇我也還沒寫完,會陸續補充內容(~大概)


2021/08/29更新
來寫篇~有關自己教學事前教案的準備篇吧 !

以線上教學來個SOP
如果我預計的教學時間是90分鐘,我大概準備教案要30~40分鐘
如果是重複的單元,時間可以更減少
2021/08/26我很想再分享多一點,但我已經離開華語教學圈
我教過的教材是當代中文兩課(畢業前試教和去師大線上教師徵選)
還有僑委會一千字說華語的教材和五百字說華語。
我一開始教得時候都會用英文解釋,後來我發現最好的方法是用簡單中文解釋中文。
如果是我知道的日文,也會告訴日本學生,但每個學生的需求都不一樣,
我曾經遇過一個預備要去念台大的日本學生,舉手請我不要講英文日文。
  • 吸引學生,引起學習動機

首先
有關課文的
相關YOUTUBE影片一兩集


  • 字彙

01寫英文日文解釋
02寫2~5個例子由深而難
03預留一些位置給學生造句和糾正(這件事花很多時間)

工具:
mandarinspot
教育部重編國語字典(簡中難)


  • 語法
01把語法結構寫出來
02開始帶入教材給的例句
03解釋例句裡難的生字
04老師給句子一兩句
05預留一些時間給學生造句和糾正

  • 課文
01老師領讀,學生齊讀或分別讀(這真的每個學生都不一樣,視情況選方法領讀)
02解釋困難或新鮮的生字
03詢問學生有哪裡不懂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