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數位內容推甄和考試_我失敗仍勇敢

政大數位內容_推甄考試_準備心得

政大數位內容推甄和考試_我失敗仍勇敢

關於我落榜數次的政大數位內容~我失敗但我仍勇敢


文長,請注意,總字數12154字



110政大數位內容推甄71名取10,錄取率14.08%
110政大數位內容碩士46名取3(印象中43名考試)0.06=6%
推甄比考試容易,以錄取率來看
111政大數位內容推甄110名取10名約9%

歷任學程主任
王心健教授 廖峻鋒教授 陶亞倫教授


熱愛可抵歲月漫長
我就是這樣,有優點也有缺點,喜歡我的請繼續,討厭我的別放棄(生氣)。

終於,我回頭審視我所做的努力和堅持,其實放棄的念頭時時刻刻像顆石頭,不斷敲打著我的內心,我必須說放棄其實很容易,堅持下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情是很困難的,雖然我最後失敗了,但我問心無愧。

關於政大數位內容,我發過誓,不管我是否考上了,我都要把我血淚考試歷史分享出去,希望未來的考生有明確的方向,不要像我一樣傻,走冤枉路又花冤枉錢(總共花7500元報名費),畢竟政大數位內容的資訊在網路上也很少


你想要做,你就去做
當你有遇到挫折,
代表你已經就在往上爬了
你不一定要急著完成你的夢想,
你要一直一直不斷靠近你的夢想

我非本科系,非設計系,非傳播系,非資訊系,要如何考上政大數位內容?

我總共考了五次,很有恆毅力(哈哈自己說,請讓我自嘲一下),嘗試就對了,覺得自己從第一次到第五次進步很多,第一次是2016年大學應屆生推甄,懵萌懂懂的不懂什麼是研究計畫或創作構想,把大學期間大專院校研究論文直接貼上去(錯誤的地方),用microsoft publisher排版(超當的軟體不推薦),創作構想用word撰寫,理所當然推甄就連進入面試都沒有,就沒上。

第二次是2017年應屆考試入學,憑著誤打誤撞一點小聰明和運氣進入第二關面試,2016年是AR VR元年(當年各家研究所必考的題目),只要搞懂AR和VR還有MR,看一些數位藝術的書,那時候主要看的是當時的系主任黃心健教授所出版的書_科技蜃樓,會發現考題敘述口吻和書本很像,我媒介敘事考90分(現在已經不考了),新媒介科技才70分,筆試成績是事後面試完才從成績單知道的,只能說我App的作品很好但我面試沒準備好,那時候我太緊張也沒自信(怕畢業學校不夠好),連備取都沒有。當年同批面試那個遲到的台大中文系已經從研究所畢業了,嗚嗚我連貓大的邊都摸不上。我那時候備審資料是用PPT做的,排版能力和創作計畫有得到一個不錯的分數。



第三次
2020年推甄,我很用心的在開始甄試前花一個月時間準備,這次主要強調自己技能學習地圖,將App用圖片合成做美化說明,使用photoshop做mockup, 用Illustration+Indesign做排版和設計,作品為扁平化設計插圖,資訊設計,用html5+Css3程式撰寫的數位名片,得到成績為72.4,離第一階段錄取差10分,可能是因為我在校成績才44%(我敢推甄也真是勇敢),就當試水溫好了(我好樂觀喔!哭泣)

在這時期,我真的有想過放棄,父母甚至說你的極限大概就到這了,覺得我如果能考上當初應屆就能考上,離學生時代這麽久怎麼可能考上,但我真的不死心,一直被叫出去工作(這後面會說明),不要當米蟲等等。

第四次
110考試入學
我看了一大堆圖書館的書(至少20本以上),用來擬答過去的考古題(AR、VR、AI),今年的考題主要是考未來會長什麼樣子呢?量子霸權、意識副本和虛擬現實及物理現實等等,老實說基本上看過的書只有在一本書看到量子電腦這個關鍵字,看到考題時我也倒抽一口氣,說真的再給我一年時間我也不知道老師會考什麼,我原來以為老師會考5G,結果沒考哈哈!考試完後距離公布通過第一階段榜單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這時候我選擇大量畫平面插畫,透過虎課網和pinterest臨摹原創喜歡的作品,一天一到兩幅插畫的產出,此時創作技巧大幅度地進步,後來筆試成績公佈考82分,要84分才能進入面試,好傷心。

我這輩子大概離設計都很遙遠,室設系輔系申請第二次才通過(後來志趣不合放棄修課),大三時商設輔系也有去面試但沒有通過,畢業以後才在職訓局跟著世新圖傳的高老師學習電腦繪圖,電腦繪圖一路走的忐忑,但也從中發現自己喜歡數位插畫。


第五次
2021年推甄
備考過程我一直覺得很煎熬,因為我的家人一直認為我就算考上研究所程度也跟不上大家,她們覺得已經給我很多次機會,一直不能夠諒解我為何要考研究所,我二姐甚至放話說我就算研究所畢業,薪水也不會她金融業高,我在被嗆和被不看好的情況下仍下定決心想考研究所,看我心意有多堅決。

因為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不管是時間還青春,只能堅強地同步進行找工作,哪個先上就去哪個,我還記得我當年面試時曾經被問資料庫,那時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知道,四年過去,我總該有些長進。

今年的所長也換到第三位了,我默默祈禱希望教授們會喜歡我的作品集和創作構想。補充說明一下,我認為你使用什麼軟體不是重點,方便快速上手才是我們應該要在意的,你用Canva也行PPT也行,重要是你要告訴教授你是一個有內容(有料)的人,就如麥克數位魯漢所說[內容為王道]。

作品集應該要放什麼呢?你是誰?你會什麼?你的背景
我精心所準備的作品集,分四個項目有APP作品(UI使用者介面設計)、數位作品、一點程式作品和設計繪畫,APP作品是我大學時期在藝文特區用APP Inventor2 所開發的語音導覽APP及所繪製的旅遊APP,美食APP,有大量不同風格和主題的插畫,是向量扁平和噪點肌理風格的插畫練習,有部落格和臉書的經營,以WIX所建立的網站所做的企劃等等,有影片的QRcode,程式作品就很基礎的HTML5和CSS3,程式這邊我不是專業的,請洽資訊組同學,履歷CV可以參考Cake resume別人優秀的範本,排版在Pinterest輸入Layout A4等等關鍵字會有很多的案例,這些都是過去我依照著自己的學習經驗所創造的作品。


這次雖然最後仍未能夠考上,我仍要感謝我的爸媽家人最後還是讓我推甄研究所(被我煩很久還是答應了),大學時期就對我很親切很支持的班導,謝謝她大力為我禱告,但我辜負了老師對我的期待,藉著自己那無節操的厚臉皮,四處拿著自己不成熟的作品,不斷和友人討論和優化,兔子、閨蜜、我親愛的朋友們(騷擾超過五位以上)、職訓局的葉老師和同學們,感謝大家對我的包容和愛,支持我不斷優化我的作品集,從這我就發現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都值得我借鑑和參考,我從你們身上學到很多,盡管我失敗了,但我仍愛你們,感謝你們。

我如何充實自己的實力來準備考試和作品集?
第三次距第二次考試,相差三年,中間我有去短時間工作,其餘時間我在職訓局上互動式網頁設計和平面視覺設計的職業訓練課程,至於要不要去上我覺得看個人選擇,還有自學能力對自我評估,畢竟時間耗下去也是蠻珍貴的。

非設計系非資訊系如何準備作品集?
先講免費的,虎課網和羽兔網可以每天免費看一個免費設計視頻,優設網上面也有很多設計分享,可以跟著教程設計做作品,在發展類似風格的作品。
付費的課程有yotta 還有hahow線上教學平台,有一些網頁設計平面設計數位藝術程式的課程。

網路上有分享的,有世新口語傳播,國立科大設計系,她們是真的很厲害,有自己的特色和過人之處,我覺得自己美感設計能力普通,所以要比別人更加努力,沒什麼過人的天分,但我認為我很有毅力不斷練習和嘗試。

如果你問我你某某學校,非本科系,成績差能不能考上或推上政大數位內容?我會回答我不知道(畢竟我也失敗了很多次),但一切皆有可能,網路分享的有成績差推上(成大學長),且多數非本科也沒有補習(世新口傳),歷年學長姊也有來自普大和科大,凡事盡力並且試試看,皆有可能。



考試時準備的書籍:總共借20多本
筆試時所準備的方法
考試心得:考古題超級重要的,從過去的出題脈絡分析,它會增加你對應考時題目的想像,大家一開始打開考古題時,一定會有很多的不會和錯愕,這是正常的,從考卷上開始圈關鍵字,然後把關鍵字送進圖書館書籍搜尋和Google網站進行搜索,開始擬答你就會發現題目只是考你對未來的科技想像。我如果有時間會把筆記打在部落格和大家分享。

2021年10/16日
和朋友們聊天討論完後,不禁思考如果第五次也失敗了,是否要考第六次考試入學呢?我猶豫了一下,我覺得自己已經沒力氣繼續考下去了,第五次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努力了,我的青春好像都貢獻在考試上了。



2021年12/27日
在漫長考試下,歷經重大生病,找工作投履歷和35次的面試,被面試官刁難被他們鄙視考研究所,我都沒有哭,直到12/27我開始從事數位行銷的工作,我默默掉下眼淚,過去我一直有名校的思維,認為自己找不到超過30K的想要職務類型的工作,但歷經一番波折,我成功找到一份薪水還過得去的工作(我很滿意)。


2023年5月11日

我在北商學習UI和前端設計的課程,我終於明白為何我的作品集會被說得如此慘,因為我沒有風格一致性和局部放大,以下把產業新尖兵老師給我們的回饋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隱性對齊線
資訊分區、分級
行高,字距
圖片解析(務必弄清楚px與品質)- logo, 照片, 作品, 截圖
善用局部放大
檔案大小 - 對的方式壓縮
使用者體驗就是思考使用者怎麼看你的介面
介面物件的大小 X 實際模擬(裝置100%)
大量看作品
減法 (顏色或資訊)
區分【重要】&【必要】
注意錯字
放有意義的東西


我只能說每一階段我都非常努力,但都有能力的盲目區和侷限性,至少我努力過了,看見待改善的地方,就好好一起優化它吧 !

一起朝UI設計師或前端工程師邁進吧 ! 




印象中覺得有幫助的17本(圖書館有的書)

01圖解AI人工智慧大未來 : 關於人工智慧一定要懂的96件事 (很推薦)

02智能革命 : 迎接AI時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變革

03行動5.0 : 創造5G數位紅利

04 5G來了! : 生活變革、創業紅利、產業數位轉型, 搶占全球2510億美元商機, 人人皆可得利的未來, 你準備好了嗎? /

05 AI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進行式 : 一目了然! 最新發展應用實例, 6大核心觀念全面掌握AI, 生活.商業.經濟.社會大革新! /

06不但玩, 還自己做VR! 動手開發HTC Vive遊戲

07 VR大衝擊

08 人工智慧時代人口經濟的危機和轉機 : 面臨下一波智能革命, 如何思考長壽、創新和經濟成長

09 快速掌握VR基本功 : 從概念到應用-使用Unity打造虛擬世界 /

10虛擬實境運算世代 : 實作應用與發展趨勢

11數位藝術概論 = The history & development of digital art : 電腦時代之美學、創作及藝術環境

12虛擬實境 : 電腦、網路、手機之後?新世代運算平台 /

13當虛擬實境和人工智慧齊步走 : 從現實、科幻、產品、企業到未來的影響 /

14虛擬實境狂潮 : 從購物、教育到醫療, VR/AR商機即將顛覆未來的十大產業!

15新媒體藝術 = New media art

16互動設計概論 : 創造互動設計無限應用的可能 = Interaction design : creating valuable application of interactive system design

17新媒體技術與藝術互動設計


網路參考資源:

AI
2017探討AI人工智慧 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2019最佳傾聽者?AI有助解決心理健康問題

2018 11個趨勢預測:人工智慧將會如何影響人類的職業?

2018 AI,你最好的朋友,你的心理治療師

人工智慧 AI

19個AI熱門應用領域,你知道多少?

當人工智慧無所不在,哪些產業最有AI相?

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



AR MR VR
2015一次搞懂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擴增實境AR

2018 AR技術的最新應用趨勢

實境科技發展 給媒體的未來啟示

四種實境 - VR、AR、SR、MR

2017*創新教育*VR/AR/MR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2019以經營與行銷的角度看 VR / AR 廣告的現況與未來



2021年12月14日

從Dcard滴卡網路上找的一名正在讀政大數位內容的學長:

以下是他給的feedback:

你好,在看過你的作品集與創作構想後,我個人認為有幾點是需要注意的 1.視覺的一致性:這是我看到最明顯會需要調整的地方。你在前段的自我介紹(或是自傳)的部分使用了標楷體,但在後面的所有作品敘述使用黑體,且每個不同段落的字體大小不一致,這會造成閱讀的人在讀這整費作品的時候對於標題、次標題、內文、補充說明等架構認知不清晰。另外,在作品集中有著各種不同的內頁風格,但作品集的用意在凸顯你這個人的個性與創作風格,在閱讀時我會希望每個內頁的排版、配色、視覺風格更加一致。

2.作品集的架構需要更清晰:而在視覺風格的一致性上,也間接地會帶出作品集架構的部分,這是很多人會忽略的一點。所謂作品集的架構,是在你製作作品集時,針對每個作品敘述的一致性,像是社群經營,你應該將作品的背景、擔任的角色、負責的工作、這份作品幫助你培養的能力等,在敘述每個作品時,都用這個架構表達,讀者在閱讀時才不會失去方向。

3.更加凸顯你的作品:在介面設計的作品方面,這點會更加重要。UI/UX常常被放在一起講就是因為我們重視的不只是界面的美觀,更重要的是使用經驗,也就是這樣的排版與使用流程是否能夠更好地引導使用者使用APP或網站。但是在你的作品中,畫面是好看的沒錯,但讀者並沒有辦法接收到你在介面、配色、圖像、排版、文字上等等視覺元素中的設計巧思,建議加上使用流程或是文字輔助說明。(翻譯:意思是不要去脈絡化)

4.創作構想方向需要改變:製作APP已經不是數位內容的主流,建議可以多加補充新科技的知識,找一些這幾年數位所畢業生的論文,了解現在數位所的老師都做些什麼研究,並且找到一個想要進行的研究方向開始撰寫。



我覺得我失敗的點在於我太想成為UIUX設計師,開發APP和設計APP介面一直是我的目標和夢想,但既然我都失敗了這麼多次,我之後可能會跟隨自己的夢想,如果空窗期試試看國北教玩遊所,或在職試試看輔大應美進修部或國北商業數位媒體設計系進修部,2022最新的目標要去考台藝大念視覺傳達設計在職專班,祝福我吧!

總字數:5396


2022年10月8號,補充內心感慨:

距離準備考試的日子,已經歷經一兩年,
有時候也會難過,自己浪費好多時間,在準備一個考不上的研究所考試,
和Dcard卡友分享,有的人還會嘲笑說考那麼多次都考不上,那不如不要考了吧!
當然也是有人很敬佩我,很有毅力地考了五次(花了三年的時間)。


時間讓我看開這一切,也驗證了一些道理,
老實說我當年畢業只會PS+AI+威力導演剪輯+App inventor2,
只會用模板的網站架站(比如WIX和weebly)
我沒有錢和大部份的大學生一樣只有很多空白的時間,
我對研究所的期待是它使我成為很厲害的人,
但我沒想過,也許論文(創作構想)不適合我,
另外除了研究所,
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我學習到我想學習的東西?

答案是有的,看你要花錢? 還是花時間?

我在2020年09月01日與另一位數位內容研究所的學姊對話,分享給各位參考:

01
印象中沒有課程特別在教app開發喲,這個應該會偏向資科所的內容,如果資科所有相關課程你也可以去修,某些學分可以算入畢業學分。

02
AR VR創作是很有機會碰觸到的,尤其這學期陶亞倫老師回來了!
我們很多同學論文都和虛擬實境相關。

03
UIUX不太會特別寫在課程名稱上,但宜秀老師開的課都有相關,他也有開必修課(或是學碩合開的人機介面課)另外一位廣告系鄭佩絨老師也有相關設計課程,若有開放學程修的話就能選。綜合來說是會學到的,只是可能不會是像大學一樣的教法(其實所有碩士班課程都會這樣啦!)

04
畢業後學長姐的出路,滿多人都在軟體業工作,工程師、設計師、PM等等,或是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接案、創業這樣。

05
那考試準備方向的話,對於書籍相信你很有概念,但畢竟我們是數位內容科系,所以建議可以多多搜尋一些網路資源,甚至不需要書籍,因為設計、體驗都是在生活中就能感受到的,老師們可能會比較在意你有沒有注意生活中的細節,而非你讀了多少書。

你可以準備幾個自己覺得整體體驗很棒、很喜歡的產品(實體的/數位的/服務的....都可以)然後去思考他為什麼好、其他人為什麼做不到這麼好~

那以上這些不只是考試應付 考進來後的作業 很多都是這種方向的
另外我也很推薦來翻翻我們的論文,看看學長姐的研究方向,相信看完就會比較有概念了!我自己在寫論文的時候也常常去翻。

06
創作構想也可以朝我上述的方向去思考,展現你有思考能力 並且對於新科技的趨勢很有熱情
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多了解呢?我覺得主要是 關心這個社會吧!
然後要能展望未來,不一定要是最正確的,可是你要有你的觀點。

07
這樣講好了,其實是按照課程不同而有所不同,那每學期的課程都不一定會一樣,所以也無法保證哪些學得到。

再來是,碩士班的課程重點絕對不會放在教軟體和技術,這點可能要先了解,才不會覺得和自己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

08
大多是幾堂課學一下某個軟體或某些應用,有碰過的大概是processing、arduino 、unity、AE⋯⋯等等,但都不會太深入。
PR的話 我本身就讀的兩年完全都沒教喲!綜合來說,如果你抱著期待能在碩士班學精一個軟體、以後可以用,其實坦白說蠻難的,除非你很有興趣然後自己再額外花時間鑽研這樣~

09
學程是規定修 基礎程式設計 主要是教Unity3D的程式 啊剛剛想到 必修課也有教JavaScript。


因為我曾經用App inventor2上架過新北市文化局的APP,
2017年畢業那年我懵懵懂懂,不知道什麼是資料庫?什麼是前後端?

因為沒有資源沒有金錢,我去職訓局學習互動式網頁設計,
才知道這些科技人的基礎知識,
但由於課程安排不精,我也無法學以致用,
距離工程師可能有很大一段路。


隔年在職訓局學平面視覺設計課程,
加強PS+AI,多學了ID,Mac系統,加強剪輯技巧,
現在2022年10月08日,
我認真地透過Hahow在學習 Pr 影片剪輯,
等我學完以後,我打算朝AE動畫邁進,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哈哈)。


學習不再只是在學校,
只要有平台有電腦有網路,
你隨時可以開始屬於你自己的學習。




分享我與朋友的對話給大家深思研究所的必要性。


👦工程師的朋友:

對我來說,念研究所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學到更多,之後找工作好找」。而是因為「我工作後,業界有那個要求,所以我去準備這個學歷」。

相信你也知道,現在有太多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他們不一定從事與他們所學的科系相似的職業。

甚至也有很多「在校所學,非實際行業所需」。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直接大學畢業就念研究所,因為大學畢業的那個當下,我開始對「在校所學」與「實際業界需求」產生了疑慮,我擔心研究所的投資今生用不到,那實在也是勞力傷財

但也不能否認念研究所帶來的優勢。它的確也為一些職業選擇開啟一些「捷徑」。


可是那樣的「機會成本」是你覺得划算的嗎?這要好好考量。

我衡量自己的狀況,我覺得那機會成本我不願負擔,所以我決定先找工作,做個幾年,存了些資本(經驗、錢等等),若為了升遷或轉職有學歷需求我會考慮在職專班

我覺得你可以先考慮:
1. 我之後想從事什麼
2. 普遍實際業界要會的技能是什麼
3. 繼續就學的經濟負擔
4. 想考的目標學校的學系它的課綱要調查好
5. 聽聽他人意見


綜合幾個方向,也許你可以得出一個目標,去計算自己念研究所的機會成本。

去評估、試想那樣的狀況是不是你願意接受的。

是不是真的非得念研究所才能有這個職業的進入門檻呢?或者是其實也未必一定要念研究所,念研究所只是可以幫自己升值。

那麼幫自己提升價值而念的研究所,花費的青春跟金錢等要素,你願意吸收並相信它是能給自己正向結果的嗎?

我想這些都是必須去考量的,而這些答案也只有妳知道

以上個人想法,若能提供妳一些發想那就真是太好了XD

👸我: 這邊指的是提升內在價值?

👦:內外都算
看你自己比較注重"我學到了這個,我有這個經驗,我很滿足(內在)"或是"我學這個就是因為職業需要,我一定要學起來(外在)"之類的




職訓局學霸朋友說: 我自己是建議 如果要念研究所的話 要先確定是自己真正熱愛的領域 之前你提過自己常常這個領域做一做,就想放在一旁,換別的 我覺得這樣的狀態 如果放在研究所很危險 因為可能要熬2~3年的時間, 要評估自己會不會累了3年之後 又不想做了 尤其妳不是應屆就去念 要衡量時間成本,如果妳畢業之後,
又不想做了又重新找方向,可能在就業市場上會沒那麼有優勢 而且這樣可能會落得跟我一樣的下場 廣電好不容易畢業,也不想做廣電相關的事了🤣 以我來說,我目前覺得,做助人工作者很適合我 所以現階段考量博士班 就會思考哪一個對自己有加分 我自己是評估 諮商所大概考不進去 教育類的可以結合我的大學中文經驗 也有跟助人工作沾到邊 大概比較有加分 而且教育類的博士 未來我想繼續教華語 還是做職涯輔導 好像都可適用 我自己是建議 應該是要把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找出來,然後思考這個研究所對你有沒有加分 然後如果是設計、媒體、傳播類的研究所,我自己會覺得 其實這些領域重要的還是要看作品 基本上如果作品很好(例如很會畫圖、很會拍片)基本上學歷大家不會太重視。但念研究所還是有好處,就是有學長姐有同學有老師,可以快速建立這個圈子的人脈網絡。但能不能建立人脈還是要看個人,例如我自己以前走獨來獨往路線,後來又沒做相關工作,跟以前同學也大多失聯了,就有點可惜。 我也覺得半工半讀也是個方式啦 不過如果妳碩士班和我一樣是跨領域,未來可能要補一些大學部學分,大概課業也會有點多。當時我廣電的同學,也是有在電視台打工,但我還要下修學分,課比較多,時間不好安排,所以當時很多介紹我去打工的機會,我也去不了 如果這個領域你真的喜歡的話,也是值得去努力啊! 不過老實說 這個領域的變化速度也很快 需要不停的去追很多新知 學很多新技術 像我之前廣電學的內容 光是拍片設備 我學的時候還是DV,然後用相機拍片剛出來 到現在已經是手機拍片了 而且那些直播、Podcast用的設備 我也不清楚了 (所以變得我都不敢跟別人說我是廣電所畢業的🤣) 所以要先確定 是不是自己想做的事很重要 不然就會走我的後路🤣 研究所對我來說 唯一的優點大概是會剪片吧 不過現在這個技能 基本上在Youtube時代已經不是什麼厲害的東西了(而且我剪的也沒有其他人自學剪的好🤣) 還有教華語 大概廣電背景 會讓學生以為發音學得比較準吧🤣
要想這個學歷 未來用不用得上 對自己有沒有加分 要思考一點
如果你現在和我不想提自己廣電畢業一樣🤣,也不喜歡提到自己是華語系畢業的
那研究所就要慎選了 以免重蹈覆轍。
後如果妳把希望都放在政大也很危險應該不容易進去
我自己當初也很想念政大廣電 去指南山拜拜不知道去了幾次 可是最後我報了五間還六間 我忘了
最後還好臺藝大廣電所錄取我 也有點剛好 藝廣電所是第一屆招生還沒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個研究所 所以競爭的人不多

有時候就是運氣運氣 很多事都很難說 其實我覺得 反正你本科念華語 也不要放棄 畢竟對我們念文組的人來說 未來如果有海外就業機會 教中文還是比較方便的途徑 目前時間許可的話 也可以先當成兼職啦 而且反正你喜歡日文 接觸日本學生 未來也會是你在日本的朋友或人脈 我自己是因為不想教線上 現在疫情期間也懶懶的 所以華語教學就先擱置了 不過我心裡還是把它當成斜槓的一部分 畢竟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上面 放棄很可惜 即使我現在打算先試著做別的看看 但等到未來疫情結束 可以出國了 我如果想出國去東南亞教也還是可以把華語教學撿回來
包括我最近在想 是不是要考個教育博士班 也是把華語教學和職涯諮詢兩個都考量在裡面 思考要念哪個博士班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就像賈伯斯說的: 未來那些點點滴滴會串在一起 所以不要想著走投無路什麼之類🤣 反正你學過什麼, 都可以拿來用 像華語教學、網頁設計、平面設計、日文、塔羅⋯⋯ 斜槓的趨勢好像就是 怎麼樣讓自己的能力變現 我們要朝這個方向摸索才對🤔 未來應該是想教華語就教一下 想做設計就接個案子 反正未來趨勢會朝一人公司發展 而且也很符合你的個性 如果你喜歡這個做一做 就換別的做一做 那斜槓的方向其實很適合你發展。


2023年的體悟:

賈伯斯說:[未來那些點點滴滴會串在一起。]

今天是2023年5月11日,台藝大視覺傳達二年制在職專班放榜的日子,
謝謝老天爺和愛我的大家,

我考上了台藝大視覺傳達二年制在職專班,
以第十二名的分數錄取,我的設計素描有85分,設計概論71分,
自從考完後,我一直內心覺得沒底,
我知道自己一直很努力,但不知道有沒有效果,會不會成功 ?

我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我花了將近四萬塊學習設計素描,

我從2022年六月開始學習素描到現在,這一切都沒有白費,

放榜前幾天,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又浪費了人生和時間,

政大數位內容研究所都考了五次了,我到底是在怕什麼?

如果失敗了大不了就明年再來,

52人取21人 約40%的錄取率,

是比政大容易,但也是需要經過努力。


如果我未來要去唸研究所,我想念台藝大視傳研究所或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暫定)。

先等我這幾年二年制在職專班畢業吧~謝謝大家。



2024年01月 更新

過去我總會介意自己浪費很多時間在考政大數位內容研究所的道路上,

但到了2024年我終於不介懷了,我一直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希望自己好再更好,

但其實我一直拿自己和優秀且畢業自成大的二姐姐做比較,

我考上台藝大在職專班的那星期,我二姐姐甚至放話說你這會賺錢比金融業的我多嗎?

我一直活在心魔裡,我甚至反省自己只是想要頂大的頭銜,


我已經不想比較了,在追逐設計的道路上,我追求獨一無二的自己。

不論我是否大富大貴,只求問心無愧,政大沒有愧對我,但我愧對了時間。



202401月24日更新

在大掃除前,我找到我歷屆的考政大數位內容研究所的成績單,

111年政大數位內容甄試
資料審查 73.80 佔分比例 60% 小計44.28 分
當年度參加面試資格:47.76分
未進入面試

110年政大數位內容考試
新媒介與科技 82.00 佔分比例40% 小計32.8分
當年度參加面試資格:33.6分
未進入面試

110年政大數位內容甄試
資料審查 72.40 佔分比例 60% 小計43.44 分
當年度參加面試資格:49.32分
未進入面試


106年政大數位內容考試 (應屆準考生)
新媒介與科技 70分,佔分比例20%
媒介敘事90分,佔分比例20%
資料審查 81分,佔分比例20%
口試78.6,佔分比例40%
總分79.64,正取最低分數84.96
唯一一次進入面試


106年政大數位內容甄試 (應屆準考生)
資料審查71.00佔分比例 60% 小計 42.60
當年度參加面試資格:47.10分

106年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政大數位內容考試

總而言之,我總共參加了五次,心都死了


2024年05月12日

這一天是母親節,
我有點感慨半夜看到這一篇,有上下集的文章,




我其實明白的,在我讀完快兩學期臺藝大視傳設計系,


我覺得當年考研究所的我犯了兩個錯,


其一:名校思維(我認為政大是超越姊姊成大的名校)


其二: 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




我大學賺的華語家教費十萬多塊都花去歐洲壯遊旅行63天了,


我把父母視為理所當然,不是說我將他們當成提款機,


只是當時的我很希望他們能讓我補習南陽街設計補習班,


我從補習班補習費一年五萬塊問到2023年一年要六萬五千元,


但我很清楚父母親希望我不要念設計(又不是沒給你念設計系的機會),


大學時為了轉系到室內設計系,我大概花了父母一萬五千元補了兩個手繪,


王健設計補習班,老師很不錯,即使我後來病倒了,後來第二次才成功輔系進室內設計系,


但圖學退選,基本設計被當,我大三又跑去申請商業設計系輔系,但後來也沒通過,


帶著我自以為豪的板橋435APP,我還記的教電腦的許老師很感興趣APP,


但教設計繪畫的老師就只問這是不是你畫的?(不是我畫的視覺設計)


想更了解我可以看這一篇



你希望幾歲開始實踐自己的夢想?




你說我不努力嗎?


其實不是的,以當時我的背景和經濟水平,那已經是我的極限,


內涵和層次不夠, 思想水平不夠深,



當一個經過四年設計系訓練的孩子和一個半路出家自學的孩子,

作品當然有差,即使政大數位內容放話說在意的是學生自學的背景,

但我是老師的話,也會選擇作品集更好的學生。

其實寫到這,我一邊聽音樂一邊流下眼淚,



最好的辦法是,我當時快點籌到補習費,放大考試目標學校(設計系研究所),

不只考政大數位內容,將其他優秀學校的研究所列為目標,

早點經濟獨立,學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管是設計軟體還是影片剪輯,

我又想省錢又想名校,為了莫名的堅持,考了五次,忍受家人的冷嘲熱諷,



我還記得我考最後一次時,已經在念政大東亞所的朋友,陪我進政大考場,

等我考完新媒介與科技,考完還請我喝政大的飲料,草莓冰沙,

你看,我都記得, 我還逛了政大書城,



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我在第四次時報名國家文教補習班的傳播科技,大概花了爸媽一萬三千元,

我自己工作賺錢後,花了一年快四萬畫室補習設計素描,

你看我為省小錢花大錢,連報名費加起來根本沒省到,


我浪費多少時間?


三年


我去了兩次的台北職能發展學院,


那時候線上學習平台還不盛行,


我又沒錢,只能時間換自己想學的,


但政府的課程又教得很淺,


你看看我是不是繞了很遠很遠的路,


只因我沒錢沒家人支柱沒工作經驗又生病




我喜歡現在的日子,台藝大在職專班是很辛苦的,

但現在過得很充實,

2024年5月,我用技能和別人交換日文,

因為我要去日本藝大當交換生,

台藝大的交換資源是很豐富的,

但又回到問題的癥結點,

我沒有錢錢,所以我要好好實習打工,




最後最後,

我想對這北藝動畫申請失敗的孩子說,失敗了不是天塌了,只是時機尚未到,孩子。




總字數12154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