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逐夢大學科系刊物的成立


四年前的我,謝謝你當初所做的一切!!!
使我夠勇敢,使我知道我可以小小改變社會改變世界~

記錄至2017年 





關於<橘子逐夢>大學刊物的成立,有感於當年高中的自己,對自己不夠了解,對科系對未來對出路沒有全觀的了解,在2013年小天使於聖誕節離開人間後,悲感交集加痛苦萬分下,所號召所創立的刊物,2014年初版2015年二版,2016年使用Google 協作平台創立網站,2017年將刊物放在ISSUU供大眾閱讀,2017年12月21日在台東市撰寫本篇文章,我已經可以寬心走出來當年的恐懼。

創辦刊物理念:
為什麼要為國立之名離開家?
為什麼我們對大學地理位置還有通勤時間金錢如此不了解?
(當年我們埋首參考書中,誰會想大學這人生大事?)

平靜且堅定地迎接2018年的到來。

  • 2014年 

我拿出靠人育學院良好成績得來的大學獎學金,一萬塊獎學金中抽出一千元,創辦刊物,號召第一屆橘子逐夢,創辦臉書社團,創辦粉絲專頁,大學科系徵文,刊物多次校稿,影印店自費列印三本,花了寒假和過年一個多月的的時間,這其中還跑去大學雲嘉會帶過返鄉服務[怪獸小學]營隊,於高中生學測成績公布的那一天,將刊物拿回母校國三重的輔導室。

PS:當年我媽一直覺得我傻,無事找事做且有些費神費力,還得拿出獎學金自費出版。
後來是創辦後漸漸有網友反應~不是只有母校,還有別校。
但我想媽媽到現在還是覺得我傻吧!!!


  • 2015年 UrSchool
  • 臉書社團:社團大學升學資訊&系所諮詢
  • 啟夢教育諮詢
  • 接棒啟蒙計劃/The Baton Enlightenment Project


  • 是那年新聞報導的公益組織,他們分享自己的大學科系和所學,是很令人敬佩和感動的青年榜樣。

    UrSchool由五位大學生,為姚惟中、黃倚靈、王睿麒、林廷翰、邱榮斌共同創辦。

    我只是小小創辦刊物服務高中母校~ 盡我自己小小力量
    主要差別是服務對象不同:明星大學和地方大學(本刊)
    我不是很聰明,當年也沒有念書到廢寢忘食或懸樑刺股。
    我以前也覺得自己好像不夠優秀不夠努力~種種不是

    但是~

    2016年年初我運用自己科系所學,開始教導日本高中生~
    幫助他們來台灣念大學,
    印象很深刻的是自己剛教書時,
    日本中文補習班公司副會長說:
       [我們相信一定會有適合學生的大學,因材施教。]
       當年的自己也不是全然認同這話,
       我總是希望我的學生考得比我好,比我前途無量,
       最好可以進入一所台灣好大學。
       直到現在,我想起自己大學母校的教育理念:

[我們瞭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
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
故充分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後來只要日本高中學生有進步,全力以赴考台灣的大學
        我都會恭喜他她,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再後來~台灣高中生的後輩來問大學科系時
        我不再只鼓勵大學考明星夢幻學校,
        認識自己並找到自己合適的學校,是最重要的,
        而你,什麼時候開始努力,人生都來得及。
  • 2016年
我開始教中文教華文,教書生活~
之後我將臉書粉絲專頁放在網路上,沒有太多的推廣,所幸自己當年的理念,深受橘子逐夢刊物的副組長支持,製作本刊物無薪水還要抱著電腦花低消在咖啡店整理文字,謝謝朋友花時間陪我一起努力,我很感謝那位朋友當年的付出,她到現在仍對我當年所做的事抱以極度的肯定。

結合當年在網路行銷公司基本的SEO觀念還有在大學所學,架設Google協作平台的能力~
  • 2017年~
聽說刊物副組長的姑媽在高中輔導室工作,她打電話給刊物副組長,問大學夜校和日校的差異? 我朋友以自身高中同學還有刊物創辦經驗,理性分析給姑媽聽,後來才發現當年高中母校其實比起其他高中很多科系資源。
朋友的朋友這樣漸漸地口耳相傳~
小天使的家人也逐漸走出傷痛~
陸續有應屆高中生主動來問升學問題~

我不知道我做了多大的改變
但我知道我悄悄地做了一些變化
加強當年高中畢業後我們的緣分
連繫彼此之間的情誼~



  • 2018年~
期待未來~做更好的推廣



  • 2019年
我們一起出去玩,也一起唱卡拉OK




  • 2020~20022年
我們各自開始工作,互相支持彼此的工作,<橘子逐夢>下台一鞠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