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不符:斜桿講座演講心得

圖文不符演講心得
主旨:向斜桿前輩們致敬

CymkingSpace

參與方式:線上直播

《志祺七七,左跨懶人包,右劈YouTube》|【Slashie Box vol.7 /時事與議題】03.06 (三)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ymkingSpace/videos/2144027199006580/?notif_id=1551680511671593&notif_t=group_r2j_approved

2019年3月6日

講師介紹
 
❑ 張志祺,圖文不符|簡訊設計 共同創辦人

27 歲,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畢業;總是在減肥,是個憎恨熬夜但每天都熬夜的矛盾男子。為臺灣協作過最多圖文懶人包的人之一。致力於社會關鍵議題與資訊設計的整合與推廣;並在資訊設計的領域裡,不斷地努力。曾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Best of the Best, 金點設計獎 年度最佳設計 與多項國際設計大獎。近期亦投入 YouTube 影片創作,是個劈腿級的跨領域創作者。

線上課程推薦:
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1800元
社群力:30 堂課突破你的內容行銷盲點!2400元
設計師接案學-業界求生必備守則 1800元


演講金句:
我好像做十輩子,也比不過方序中、聶永真(那種細緻精準的設計)

時間不太夠,乾脆來開個線上課好了,但課要怎樣做?怎樣才會大賣呢?


彈吉他得到了一個美宣

infor to I
簡訊設計(好設計,讓資訊傳播傳得更遠)
了解資訊設計是什麼
我能透過資訊設計來賺錢,來改變些什麼
美感細胞教科書
柯文哲奔跑吧台北
討論這些複雜無聊的資訊怎麼樣傳出去
複雜生活節


7個角色
01
都市計畫師
02設計師
03資訊設計師information Design

接觸點-主要資訊-次要資訊-行動資訊
懶人包-動畫-遊戲

04社群行銷企劃師
2017年世大運
社群力_複雜生活節的活動(台中學生)
第一次成功~第二次成功 商業模式
圖文不符是如何賺錢的

05線上課程講師
設計師接案學
平面設計部 社群行銷 網頁設計部 動畫設計部 youtuber部門
3~16人才意識到自己是公司

06公司經營者(對內對外都要會)
會計資訊 法律
他沒有收過薪資單(問號)
一開始是設計師

專案經理
夾在客戶和設計師的空間

客戶經理
我是誰?我在哪?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但遺憾地是,我們總是來不及好好地道別

有了公司經營者的視野,還沒適應好又被推著向下一階段邁進

圖文不符是一個平面媒體
不夠快(平面兩三天,影片兩三小時),不夠久,不夠年輕
把資料寫好很簡單,排平面設計師的行程
FACEBOOK頂多三天
追不同的時勢
長尾效應
品牌有點老22歲以上
 為了年輕化所以投入youtuber
07Youtuber
調整工作組織和排程
你會看四年前的搞笑影片,但你不會看四年前的搞笑圖文

非當月流量占5成 持續累積流量做被動收入


解決一些問題,人生階段,我想改變的時候,把這技能磨到非常好,就迎來下一個技能
斜桿是一個多重角色嗎?
每一次的身分轉換,都是為了解決一個當下的問題,身分不是關鍵,解決的問題才是
你有沒有好好問自己:我現在的人生遇到哪些問題?哪些處境?我應該如何改變自己方向?
解決問題後,創造新的身分
問題才是核心
興趣是一開始
我喜歡寫寫文章喜歡畫圖喜歡教別人,這些都只是興趣
興趣並不足以構成斜桿,長時間累積而成的專業才會(它不太專心,遇到一個問題就轉新的)
要真的幫別人和自己解決問題
花一年的時間才覺得自己好像可以成為youtuber
我花三年做社群行銷,花兩年做講師,
累積是很重要的
確認這個問題,把這個問題好好解決它
斜桿是多工萬能嗎?要很有效率地做事情
斜桿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過程,其實是需要團隊(5個人)
安排知識的範疇,安排時間的流程,安排大家的角色,讓我能夠好好地和大家完成它

在越快速的時代
效率的貧僅,不能只靠自己
創業者是效率比較好的人,習慣自己去做事,但其實你把別人工作搶走(團隊氛圍也不好)
那別人要學習甚麼,會隨著不同專業,不同身分,導致事情的破局
你會很厲害沒有用,你今天要想辦法讓一群人一起運作,把它呈現出來
因為你會很多知識,所以你能夠快速找到與別人合作的方法(溝通),組件你的團隊,組件你的知識範疇,讓你的斜桿走得越遠越長,沒有一個人可以全拿交比
履歷不是越長越漂亮,而是故事中你做到甚麼,你努力地想要解決哪樣子的問題


來賓問題:
01要如何找到差異性?
要在社群裡,你要先回顧你的人生,你要很認真地觀察
戰略(多疊一些緯度,資訊+設計=資訊設計,資訊設計+行銷=第三個緯度,緯度越疊越多差異性越大,一般人很難跨到這個裡面)  如何找緯度?洞察整個產業鏈?你要知道你的錢是怎麼賺來的?為什麼設計賺不到錢?做設計應該是做行銷有關的東西 所以我就專研行銷,我越往上爬我的緯度就越廣,行銷做得多,開始要懂政治,現實的社會社會很重視人脈
戰術(把平常的設計做得很好)
戰績(歷年的作品)
你現在每個策略在解決產業鏈的什麼問題?透過它來增加緯度
02如何消化大量資訊並把它化成影片?
你要先想清楚你要講什麼?里程碑 連起來
我今天想要構成別人的共感?有目標才有架構

03非行銷系如何進入行銷產業?
自我覺察,你真的喜歡行銷嗎?
一開始做這個很有趣,我相信我喜歡,別人也喜歡,形成行銷可能性,分享動機
你真的喜歡這個內容,你喜歡,就有20萬人喜歡,找到這20萬人並不難,因為現在有很多的科技,投廣告也好,關鍵問自己喜不喜歡 ?  文件化 共筆

04如何避免樣樣通樣樣不精?
就還沒準備好,夥伴阻止了我,當局者迷,對好玩對有趣的求知欲望是很高的
把自己綁為,還沒到位,找到一個渴望想成為的對象或目標,找行銷找奧美,
有一天自己要達到奧美的境界。

05走了很多年都很孤獨?如何遇到小夥伴?
   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或者是貴人,有什麼心得嗎?

一 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世大運,我過去在[政問]
一定要懂得付出?不要太計較,你今天做這件事不要求得到。
灑很多麵包屑,後來連成一條線,跟著很多小女孩(怪怪的)是鴿子啦
二 把每件事情做好要有執行力
要準備好解決這個問題的能力
三  懂著跟別人溝通(不能不改變,先改變自己才有人幫你)

06名片上要放上自己所有的技能嗎?
    想請問身為一個有多重能力的斜槓學生,該如何對外經營自己的角色?例如參加交流時,應該如何介紹自己、如果要做個人名片上面的領域或頭銜該怎麼寫?還是為各個領域都做一張?因為如果列出自己的多重能力EX. 設計、攝影、編曲作曲、社群經營、活動策展......,似乎會讓人覺得「很囂張?」、「梧鼠技窮」之類的
總是在減肥,不建議啦
自然地跟別人建立連結
除非旁邊有朋友可以介紹你(不要強推)
你要等別人來發現自己,你今天真的做了一個很棒的東西,你誠心地把它分享到臉書上,
然後你是好好地把這件事做好,讓別人看到了你的準備
等到別人遇到問題時,第一個想到你

要想辦法成為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你

07有淺力的技能點?
心理學,需求,找到需求提供你的策略方案
別人需要什麼樣的東西?
大部分的問題沒有這麼的隱性,你應該要多讀點好書
網路好文章,身處在一個足夠大的社群裡面,這樣才可以找到碰撞,找到新的學習點
好好Google,語言學好很重要?

08以前講求T型人才,現在變成Y型。想請問志祺認為大學應屆畢業或是碩士畢業在求職上有什麼是可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與找到好的工作?
最關鍵不是技能,而是人格特質,我想不想和你工作?
技能我已經知道你能夠滿足我了
你很舒服很適合在團隊工作,為人著想
我好像最想跟這個人工做
你想跟她相處,你就願意做額外的改變,這些化學效應很好
不要只專注於技能的提升
技能學到某種程度,其實你出社會都要改變重練,因為這個世界改變的太快了
只是基礎,但關鍵是你如何學新的知識?跟別人合作?

09短短5年如何做這麼多事情?
不能自己一個人做全部,要分工給團隊
強硬地想辦法把最擅長的事情丟掉,
第三年不能在做執行力有關的工作,
摸一輪,我今天要叫你把事情做好,這時候你才能創造屬於你的時間,只有你能做到的事情
不是獨佔地心態抱著這個角色,
只有你能做到(好好挺住好好專研)和你擅長的事情是兩件事情


演講後反思:
2019年3月6日
我是誰我的角色是?
華語教師(兩年) /數位內容創作者/ 數位藝術家
我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我會塔羅神祕學(2013年~) 懂儒學哲學(2015) 佛系青年(2019~)
親和力(2016年去歐洲~) 求知慾(2015年~)
正是時候讀莊子  簡報演講(2015第三次築夢比賽) 將繁化簡(2016~) 將文化置入性行銷或跨文化溝通(2017~)
culture design 數據分析 數位行銷

學設計? 我想要成為一個有自信美麗的人,有美感,而不是2014年又土又醜的我
              台北文創設計之都,當年文創盛行,我想跟上流行做自己的風格
進室設?我想把醜醜的家改造,學這很酷
              如果畢業一樣出來只有28K,是不是不要花那模型的冤枉錢拿去買家具(媽媽不喜歡)
              我沒有時間去發掘其他面的自己,我的總成績被拉低了,我的獎學金要跑掉了,
              當做設計沒辦法享受時,我該何去何從呢?
做出版?我找不到成就感,哪怕有錢,我學不到東西,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紙本數位化
推文創?我沒拿到錢但我有成就感使命感,有作品有感觸有想法,
              希望自己能多學會行銷,幫藝術家(華語教師)推廣出去。
學行銷?我不喜歡只重視結果和數據,內容和美感都沒了,一點溫度都沒有,太快了不舒服
              沒有下一步驟,沒有結論的開會,浪費時間,好像沒學到甚麼,又沒有錢(想去歐洲)
教中文?太好了,有錢拿又能拿技能去換,增進本科知識,別人105,我200元,
             為什麼當大家都150元了,我還只有200元,我希望有300元
學網頁?我想要有一個平台載體可以放我的華語教學內容,可以做自己的平台,放在網路上,                不是模板的陽春,而是更專業化,所以我學寫程式。


斜槓
多重興趣,多重身分,一人多工



2024年1月19日 更新

我是Flora YAO,數位內容創作

我是誰? 現在我是一名設計師,具有線上教育和數位行銷(社群行銷)的背景,

我一直都是一名斜槓青年,從華語老師變成數位行銷人員到現在變成設計師,

是的,我2023年考進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我很感動,我最後成為一名設計師


學設計?  我想要接案子嗎?如果可以接案子,我願意,每個月多一萬塊~兩萬塊。我學設計是因為我對自己的外表外貌不夠有自信,我希望自己變得更美,

差異性就是回顧自己人生的故事

戰績 把設計做的美美地
戰略 不同的維度 行銷和設計 策略的夥伴  找產業鏈


學行銷? 我學行銷是因為想建立品牌和自我品牌推廣,但我尚未學過廣告投放,是我目前想學習的方向


學網頁? 我有參加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產業新尖兵_網頁前端課程,但我沒有學成功,未來想好好惡補這一塊。



我要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