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讀後心得


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作者: 李洛克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如何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9/01/0




寫作革命網站練習



目錄

前言 我已經為你安排好了
 
第一章、生活內建的讀寫九力:寫作是人生的標配
01凡感力:不需要神靈感,只需要勤記平凡感
02聯想力:創意也需要練習,聯想就是超能力
03刻畫力:文字就是畫筆,文章就是畫布
04洞察力:每一個相遇擦身,都是人縮影一生
05側寫力:一個動作一句話,每個人物皆不同
06感受力:抽絲剝繭解情感,落花水面皆文章
07深讀力:閱讀就是批判,閱讀就是推理
08辯題力:禁不起討論的,都該重新被思想敲打
09提煉力:你的人生舞台,你應該是最投入的角色
 
第二章、理性派文字九力:寫作是精密的科學
10布局力:點清楚誰要上場,訂明白誰要站哪
11結構力:千百種公式,都在講同一句心法
12懸念力:一開場就要亮刀子,一開口就要吸引人
13反轉力:先讓你誤以為,再讓你猜不到
14轉場力:只要創造相似,就能穿梭時空
15視角力:找出那個最適合說故事的人
16人稱力:你我他都是同一人,只是遠近距離的變焦
17演說力:不重要的場景,不需要給鏡頭
18生動力:輕鬆省事用形容,力道增強寫動作
 
第三章、感性派文字九力:寫作是情感的滲透
19流暢力:我手寫我口,我口讀我字
20震撼力:技術只是酒杯,素材才是醇酒
21符號力:手捧玫瑰就是愛?刺龍刺鳳就是壞?
22鍊字力:一字符合情境,一字暗示心境
23偷渡力:用詞帶成見,選字藏心態
24刪簡力:不重要的先拿掉,重要才會被看見
25親疏力:語氣有親疏,用字有強弱
26節奏力:梳理才好讀,簡化才好懂
27運鏡力:文字就是畫面,接續就是運鏡
 
第四章、玩轉文字十三技法:寫作是凡人的奇蹟
28象徵法:你寫的不是文章,而是生命篇章
29情景法:寫在狂風暴雨時,寫在春光明媚時
30造色法:世界上有一種顏色只屬於你
31活物法:稿紙拓印了我,留住了片刻的哀愁
32變動法:將你的憂傷碾碎成文字
33恢宏法:妙筆震宇,運字崩雲;匠心獨具,勤寫無敵
34對抗法:寫作之路,雖千萬人吾往矣
35號召法:你不只是在寫作,你是在改變世界
36無因法:千萬不要寫作,小心後悔莫及
37借人法:你就是寫作界的愛因斯坦
38翻新法:讀書破萬卷,不如有帥臉
39反諷法:你人太好了,是我配不上你
40風格法:寫一百篇沒有答案,那就再來一百吧
 
後記 寫作,已是你一生在做的事
 

寫作摘要

01凡感力:不需要神靈感,只需要勤記平凡感

請勤勞地記下你的感想,勤勞地寫下你的初稿

你必須擁有海量的平凡點子,才能從中萃取出好點子。

當你習慣去捕捉細微的感受,你抓到好靈感的機會也會越來越高。

功課:每天記下三個點子在APP手機裡或紙筆


02聯想力:創意也需要練習,聯想就是超能力

隨機組合法

創意,本質上就是一個舊中取新的結果

版本改造法

[異形]就是太空版的[大白鯊]

情節接續法

不要急著什麼都去找正確答案,而是用腦袋逼迫自己思考可能性。

功課:

聯想力訓練:

隨機組合練習

[工人][項鍊][故人]三個元素用上的故事

我的練習:

一位工人在拆除朋友老舊房子時,意外在破碎的碎石瓦礫堆裡看到一條項鍊,當時他汗牛夾背在整理瓦礫,突然看到一個閃閃發亮的東西,在太陽底下反光閃耀著,是一條項鍊鐲子,女神的雕刻在項鍊的表面,打開看發現是一個可愛小女孩的照片,詢問朋友才知道這是故人奶奶小時候的照片,是很重要的紀念回憶,朋友十分感謝工人還這意義非凡的項鍊。

版本改造練習

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改成懸疑的版本

我的練習:

情節接續的故事

我的練習:

有一天你坐在麥當勞,發現旁邊桌上有一支手機,卻沒有看到主人,你正想拿去櫃台,但手機正好響起,來電姓名顯示著[不要接]三個字,你嚇了一跳,正想掛斷電話,卻反而失手按到接聽,電話那頭開始傳來了聲響,你忍不住靠近耳朵。


03刻畫力:文字就是畫筆,文章就是畫布

由概略往具體

明確講出更多事物,能幫助讀者想像畫面與情境

由具體往細節

遊戲結往五感

[視聽嗅味觸]

【刻畫力】練習題|寫作革命

我的練習:


04洞察力:每一個相遇擦身,都是人縮影一生

好的寫作要像偵探與心理師,從表面找線索,從證據推性格

推測坐在你附近的路人是怎麼樣的人?

對錯從來不是這個練習的重點,它是要強迫你去觀察人,理解人。

【洞察力】練習題


05側寫力:一個動作一句話,每個人物皆不同

在生活中採訪

只要你有跟朋友聊過,與陌生人寒暄交誼,你就是在採訪,你只要有提問,甚至追問,你就是在訪問。

生活言談即是採訪

在言行中捕捉

言行才真正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本作價值觀

突顯當事人內心景觀的言行

精準的側寫建立在長期的觀察細節的發掘人心的理解



06感受力:抽絲剝繭解情感,落花水面皆文章

甚麼是寫作天分?怎麼樣算是天分?最常得出的兩個結論是[靈感點子]、[感受敏銳度]

好險我是一個寫作者,所有的負面經歷都是我的寫作能量。

作家成長的條件是不幸的童年

即使被不幸給絆倒,跌倒在地上的時候,也要努力抓一點什麼再站起來。


07深讀力:閱讀就是批判,閱讀就是推理
[以轉述精準為目標]
逼自己每讀完一本書就寫一篇記錄短評

閱讀短評寫法
紀錄好的和不好的,為何?如何改善
本書的重點在講甚麼?適合哪些人?能帶來甚麼啟發或幫助?
正反並呈,歸因總結


閱讀的心法
心中帶著一個目標來讀,會更有收穫
世界上每一個寫作的內容其實也都是有意圖的
作者寫這樣的意圖是什麼呢?
[目標導向]





08辯題力:禁不起討論的,都該重新被思想敲打
訂出你的寫作意圖,知道你打算要講什麼?清楚要往哪個方向施力?
下筆前,請先訂出你的主題

從正反面樹立主題
正面:這件事贊同支持的原因是什麼?
反面:這件事否定反對的原因是什麼?

說出你的看法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先有了自己的判斷後,再下筆就有了方向感

挑戰一個罕見的主題:
EX:機會是留給不擇手段的人
追求安逸也是一種人生哲學
婚姻中不一定需要愛情

[前所未見]的新觀點,但依然說得合情合理
[真相]本身禁得起辯論證明



09提煉力:你的人生舞台,你應該是最投入的角色
 
無論你現在事什麼身分,都無法阻止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你的人生又真實經歷過什麼?有什麼是別人很少有,但你卻經歷過的?

職業是一份助力
職業也可以是你的助力,幫助你體會一些多數人無法觸及的世界

人總是在一個不適當的時間,被推上一個不適當的位置,去做一件正確的事情。


短期內無法改變我的身分、處境,那我可以利用它們來寫些甚麼呢?
生命是最佳素材
現實比小說離奇,因為現實不用考慮合理性
你也遇上了生命中珍貴的素材吧
好好生活用心感受
寫作是思想的凝固



10布局力:點清楚誰要上場,訂明白誰要站哪
由小標來建立架構
訂下大標題後,也訂下小標題,再寫內容摘要
分述總結 依序推進 正反對比
分述總結 :訂好文章主題後,分別列舉相關項目
依序推進:訂好文章主題後,每個段落間有固定排序,層層深入。但彼此間確有不可隨意調動的順序。
正反對比:訂好文章主題後,將正方雙方論點列舉對照,評論優缺,以烘托出主張

同一個主題,用三種不同步局來寫都可成立。



11結構力:千百種公式,都在講同一句心法
主角一開始很弱很弱,後面很強很強
不斷重複但有效的故事編排,就成為了我們所說的[結構]
在商業的世界,會不停重複的,表示他有一定的效果
所有的故事結構,都是為了創造巨大的情緒落差

三段式的三幕劇
[衝突] 注意力引機
觸發 →衝突 解決
讀者的情緒會投射在主角身上

四段式的起承轉合
前半段沒有創造夠高的鋪墊
[起承轉合]其實是[三幕劇]的拆分


跌落谷底後仍能奮起的人生,才值得我們欽佩


12懸念力:一開場就要亮刀子,一開口就要吸引人
懸念就是不尋常或危機,一但有潛在的危險,或有與日常不同的事發生,人類就會自動提高警覺。
趣味就該直接有力
如果能用25個字告訴我一部電影的構想,那它可能會拍成一部電影
好的故事構想應該是直接有力
不只是讓閱讀被開啟,而是讓我們想說的話有機會被聽見




13反轉力:先讓你誤以為,再讓你猜不到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正負思維的反轉
顛覆預期的反轉
燈塔在白天不會覺得亮,所以我們要為它找一片黑夜




14轉場力:只要創造相似,就能穿梭時空
兩個時空的[相似]之處
相似五感
五感會直接勾起人過去的記憶感受
A到123的放射轉場




15視角力:找出那個最適合說故事的人
只要換個角度,世界大不同
找出在場其他人視角
真相只有一個,事實卻會隨著立場變動
習慣[換位思考]
找出不是人的視角
你的[事實]並不等於他的事實,你的[事實]也不等於事情的[真相]
[事實]也許並不是[真相]


16人稱力:你我他都是同一人,只是遠近距離的變焦
三種人稱切換你我他



17演說力:不重要的場景,不需要給鏡頭
我們的文字也是像類鏡頭一樣,有[說]的部分
將不重要的內容用[說式]聽起來,才能把版面留給重要內容
演說之間的切換
[說式]是寫作的減肥藥,幫文案變得更清爽



18生動力:輕鬆省事用形容,力道增強寫動作
[譬喻形容],也就是[想像]出的畫面
寫作技術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在技術的使用時機與頻率
形容是走捷徑



19流暢力:我手寫我口,我口讀我字
親自念出聲來感受
動腦想怪文法
在寫作上,本來就沒有絕對正確的寫法,只有當下情境合適的寫法
你為什麼要這麼用?會造成什麼效果?


20震撼力:技術只是酒杯,素材才是醇酒
動人作品的本質,來自你生命中的震撼
尋找生活中的震撼
尋找生命中的震撼
所謂的好素材,就是你內心真實感受到震撼的時刻



21符號力:手捧玫瑰就是愛?刺龍刺鳳就是壞?
反覆被建立的連結
讓物品來暗示
讓設定來暗示




22鍊字力:一字符合情境,一字暗示心境
選字來符合意境
選字來暗示心境
只要符合當下脈絡情境、心境,作者的意圖能傳達,就是合適的選擇




23偷渡力:用詞帶成見,選字藏心態
用詞已帶成見
選字已藏心態




24刪簡力:不重要的先拿掉,重要才會被看見
越精粹的內容越需要費時提煉
刪無關字詞
刪簡不必要,易被誤解的內容是人的本能
多了這個字詞句或少了這個字詞句,哪一種更能達成你的目的呢?
刪無關素材
集中火力朝我們的意圖推進
刪減,不止是讓讀者別被分心,也是讓留下的內容成為重點


25親疏力:語氣有親疏,用字有強弱
疏遠與親近
強弱與尊卑



26節奏力:梳理才好讀,簡化才好懂
字句的理解時間(快慢)
量的梳理 質的簡化
重新在腦中分句正裝還原,理解速度就慢了
字句的內容組成
慢節奏版:用的是獨白意識感受,這些事屬於相對抽象的內容
快節奏版:用的是動作聲音畫面,這些事屬於相對具體的內容




27運鏡力:文字就是畫面,接續就是運鏡
鏡頭的推移
鏡頭的特寫
將自己當成一個導演,改良文字傳遞的畫面
力求讓我們想傳達的,可以精準完整的讓讀者接收到。



28象徵法:你寫的不是文章,而是生命篇章
自創連結的象徵
讓事物在不同的情況下被運用,就會被賦予新的象徵意義
一物兩用的象徵
成也玫瑰,敗也玫瑰。愛讓我們歡愉,但也帶來傷害


29情景法:寫在狂風暴雨時,寫在春光明媚時
他們有能力自己想像,而且會想得更好
這個場景我想傳達什麼情緒?
寫景就是寫情
同景不同情緒
不同脈絡情境,會讓象徵物有不同含義
注意景物少數特點,找出能符合心情的特點來連結書寫



30造色法:世界上有一種顏色只屬於你
用具體創造顏色
名詞+顏色=新顏色



31活物法:稿紙拓印了我,留住了片刻的哀愁
死物取神法
我們要像火車一樣走遍各地
死物當人法
火車[拋]下了我
烈酒[跳]下了我的喉嚨
照片將我的家人[封存]



32變動法:將你的憂傷碾碎成文字
一個動詞大不同
柯P說整個台北市都快被我[翻]掉
從專業借術語
將你的人生封裝城故事
我解剖了我們一路的感情
我的憤怒已經上膛



33恢宏法:妙筆震宇,運字崩雲;匠心獨具,勤寫無敵
解析風格作品
在模仿風格作品
養成分析風格共通性的習慣


34對抗法:寫作之路,雖千萬人吾往矣
你就像一個勇士英雄,無懼一切,自帶強大的氣場
對抗多數的情境
代價慘痛的情境



35號召法:你不只是在寫作,你是在改變世界
將結果嚴重化
每天多浪費兩度電,就等於殺死一頭北極熊
小心你的一杯酒,就讓一個家庭破碎

召喚讀者的恐懼感與危機意識
將結果崇高化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你不是在寫小說,你是在創造一個新宇宙



36無因法:千萬不要寫作,小心後悔莫及
懸念就是有果無因
就在剛剛,我哭了
搬移創造有果無因
先寫再搬,關鍵留白
關鍵點切記要[留白]


37借人法:你就是寫作界的愛因斯坦

要用最短途徑傳達一個濃縮概念,借形象是一個超聰明的作法
向名人借形象
有個熟習的方向引人遐想
向名品借形象

38翻新法:讀書破萬卷,不如有帥臉
微冒犯引人發笑
改名句增加記憶
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人會對事物產生有趣或喜歡的感覺,常常是在熟悉之處看到了新的面向
創意是[舊的]加上[新的]



39反諷法:你人太好了,是我配不上你
反諷要靠情境
我那時真是太聰明了(出自朱自清的背影)
反諷必須要與情境一同存在
明貶暗褒

40風格法:寫一百篇沒有答案,那就再來一百吧
獨特的標誌
風格的本質就是與眾不同
你的作品與他人有什麼不同呢?
如何能被一眼識別呢?
你與他人的不同?你與古今往來每一位寫作者相比有何不同?

我這一聲能夠創造什麼前所未有的?我這一生的寫作的意義是什麼?
風格就是你與他人的穩定不同
讓這標誌行為足以被記憶,足以被辨識,足以被仿效
策略路線
體驗路線
刻意嘗試搭配大量寫作都是形成風格的路上,無法避免的彎路





讀後心得:

寫作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透過這四十道練習,我發現寫作不是孤獨的,在網頁上一樣有很多民間高手,和我們一起練習這四十道寫作練習,寫得好壞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持之以恆練習,大量閱讀好的素材,大量賞析好的範文,這才是進步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