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遊~2016年教遊歐洲63天遊記

 總字數6806字

歐洲旅遊~2016年教遊歐洲63天遊記

築夢歷程

        回到台灣總有許多人問我說去歐洲是不是英文要很好?一天需要至少一萬塊台幣?一定要租網路分享器?沒網路沒地圖是不是很可怕?是不是從幼到老的歐洲人都可能是扒手?歐洲是不是ㄧ定要有人帶跟導遊才安全?
       
其實我在出發前,完全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外行,出發前跑去書局把義大利三座知名城市旅遊書看完,買了一本巴黎自遊行回家掃描到雲端。回台以後,跟許多想前往歐洲的朋友說只要有以下的APP(寫在另一篇文章歐洲旅遊APP推薦 ),大多數大家害怕煩惱的問題都可以解決,既使你沒有無線網路。

旅遊拜訪地圖



我一直在想我這輩子大概是和歐洲無緣,姐姐結婚去歐洲度蜜月才十三天就花了十五萬,我有辦法出發去看這個世界嗎?從前我坐在台下聽知名旅遊家演講,有藍白托<七年級背包客>和世界最棒工作女孩謝昕璇,我心想自己英文是如此地破而且家境普通,如何能像他們一樣毫無猶豫地出國流浪追求自己心中的夢想。也曾聽過中原背包客聯盟的演講,我不斷給自己找尋理由說服自己不可能做到,直到得知一位朋友要獨自前往歐洲,我對自己說:[這是我最後的暑假,我再不去追尋,我勢必會後悔],這趟長達63天我第一次自助的流浪之旅就此開始,一男三女個性鮮明的彼此為了歐洲之夢,展開我們這段充滿酸甜苦辣地旅行。

 三個中原大學一個義守大學四位大學生旅行即將開始

 

l  香港Hong Kong  0624-0625兩天一夜

 

香港繽紛的夜景

 

第一晚可怕的住宿地點-香港重慶大廈

 

  我們從台中清泉崗機場出發,搭香港快運飛機前往香港住一天,發現多訂一張機場快線來回票,問了三次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跑了三個櫃台,在友善的主管大叔協助下才成功退一張門票的錢,從這我學到事情多問才會有結果。第一天入住時,才發現自己住到香港人說不能住的[重慶大廈],位在香港的尖沙咀,是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電梯很小僅能載五個人,到達最高層,我們還要爬上樓梯去和一位印度人辦理入房,印度人的英文口音有些難以理解,不過這還不是最可怕地,隔天起床時,發現樓下有許多警察包圍樓層,警察還叫我們不要靠近那一層,我們又走到下一層去搭電梯,默默地往樓下去吃早餐。重慶大廈是個移民區,有各式各樣地人種,進入時深深懷疑這真得是我所知道的香港嗎?它是一個小型聯合國,60%都是外籍人士,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和非洲等,我只能說真得很令人害怕和毛骨悚然,事後想一想其實這也是一個很特別地經驗,雖然我在歐洲遇見香港人,跟香港人分享我住到重慶大廈時,他們都用種你好勇敢和好瘋狂地眼神看著我,香港人說:[香港重慶大廈不能住啊!]

 

香港恐怖的重慶大廈


 

   我們在香港機場上演背行李奔跑記,香港機場十分大且艙門很多,空姐還拿著我們名字的牌子在路上找我們,真的是有夠丟臉的,所幸最後有成功坐到長榮航空,提前兩個月訂的飛機,機票價錢是來回香港-維也納21000元,從香港到台北轉機,再從台北前往奧地利的維也納,第一天抵達香港就在維也納機場等待飛往羅馬的飛機8小時,當地勤人員A問我說:[ where are you leave?]我緊張到把它聽成;[ where are you from?]很開心地回答台灣,地勤人員A一臉臭地就對旁邊地勤人員B說要說也說台北,我過一陣子才意識到我要告訴他我想要前往義大利羅馬,我單獨比另外兩人早地坐上飛機,一路上在飛機很害怕,深怕自己行李被偷,眼睛張得大大,但在兩個歐洲女生幫我把重行李放上去頭上以後,我開始對歐洲改觀也許歐洲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危險。

 

   等我到達機場用破英文詢問麥當勞在哪裡時準備等待和夥伴會合,我的兩個夥伴尚在維也納機場,希望我提早去辦理入房,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旅館名稱和旅館位置,看著地圖很久回答說是在麥當勞旁邊嗎? 夥伴給我很冏地貼圖,地圖上的紅M其實是地鐵Metro,我才發現麥當勞的顏色和台灣不一樣,歐洲麥當勞是綠底黃字,一人從機場坐巴士前往羅馬地鐵總站,在尋找地鐵即將走下去時,被警察叔叔攔截,我一臉老實地告訴他我很抱歉我沒票且也不知道票要在哪裡買?警察叔叔指著方向,我成功地研究地鐵購票機器,敲錯大樓的門,一個好心的女士指著自己那棟的門號牌,告訴我要看住址的號碼和名稱,好不容易到達旅館櫃檯,對方講了一大堆英文,我看著他許久,他後來也發現我英文特別地不好,重新慢慢講了一到三遍,原來旅館櫃檯和住宿是不一樣的地方,我努力連上櫃台網路,拍下他寫下的地址給夥伴們,他開著車載我到住宿地方,那時已經晚上十點半,天色黑漆漆我很恐懼這一切,我甚至打開大門探頭看外面的街景。

 

羅馬競技場

   等到了旅館,他告訴我WIFI密碼,他全用大寫寫出來,並告訴我為了方便我理解他才寫成大寫,實際上我在輸入時是全部小寫,結果我一路聽他介紹房間衛浴設備,關上鎖門時試了許久,根本就連不到網路,跑去樓下看夥伴有沒有到達,待了一陣子又怕怕地爬回樓上,我就這樣讓夥伴們因為打不開大門也無法聯絡到我,另外臨時訂了一家旅館,隔天早上我去吃早餐時,好不容易連上網路才知道他們晚上十二點半在大門前待了一小時,另外付錢住另一家旅館(本次意外住宿錢全由我付),雖然我成了旅伴眼中的雷包,我卻覺得自己很勇敢,因為我獨自一人晚上從機場前往旅館,害怕地洗冷水澡,甚至無法安穩入睡下,想辦法和夥伴聯絡,最後才知道我記得的帳號密碼沒有錯,原因就在於網路只在一樓才有,這錢花得很莫名,樂觀地想就當學習吧!

 

 

l  義大利Italy

四個人終於在義大利羅馬會合了

羅馬Rome  0626-0629四天三夜

 


在羅馬競技場時,大家要小心一點,常會有很熱情的人想和你擊手掌,在你放下心防時,拿出一條繩子要綁你的手,說這是他國家的傳統遊戲,我的夥伴被纏上了,我緊急說:[Please don’t touch my boyfriend.Or I will angry.]那個壞人還笑鬧說叫我們現場玩親親,但我想笑一笑鬧一鬧的脫困,總比手被綁起來要付錢才能脫困來得好,我以玩笑和急中生智化解麻煩(我自己是覺得大智若愚)。


羅馬競技場內部


  在火車上演狂奔記,也按到車上SOS緊急求救鈴

在羅馬火車站我們又再度上演狂奔記,原因是手機的Qrcode售票機器掃不出來,請大家出門務必把任何的票都列印出來。狂奔中還撞到路人,快速說對不起努力趕上火車,一上去火車就立馬出發,把大家給嚇壞了,我還緊張和疲憊到在廁所為了沖馬桶按到SOS緊急求救鈴,走出廁所後發現整車廂的人都在看我,覺得自己有夠丟臉,但我努力很淡定地面對一切。

 

 

佛羅倫斯Florence  0629-0701三天兩夜行程

    第一次住背包客棧,這時是三個人在旅行(義守大學旅伴暫時離開我們),這是一個很棒的小鎮,傳統市集和晚上的夜景十分令人讚嘆,老橋上的店和大排長龍的百花聖母院大教堂,都很值得我帶父母來這裡,我還記得我買了好吃的牛肉漢堡給夥伴吃受到誇獎。

 
百花聖母院大教堂

佛羅倫斯的旋轉木馬




威尼斯Venice  0701-0704四天三夜行程

    威尼斯的住宿住在島外面十分便宜,島上的食住非常地貴,我們住在島外面的露營區,住得是露營小屋,每天再搭公車前往威尼斯,威尼斯的主要交通是船,浪漫的河上貢多拉,世界必去的書局就在威尼斯,在那我們會去尋找露營區旁的超市,每天早上去超市購買許多麵包餅乾和牛奶,我們還嘗試參加當地免費的導覽,入境隨俗的給這位認真的導遊小費5歐外加我熱情的擁抱,因為整團僅我們是亞洲人,她還私下問我們來自哪裡?並分享她曾經去中國北京學習中文半年,小費不多但我以我的擁抱表達我的謝意。在威尼斯還遇見一位獨自旅行的香港姐姐,她在歐洲旅行一個多月了,回到台灣仍有持續不斷的互動,她勇敢地獨自旅行,十分令人敬佩。



 

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



鼎鼎大名的彩虹村

我覺得這趟旅行最有趣的地方是,你一路玩威尼斯都要搭船,除了要看懂地圖和自己所在位置,還要讀懂船的運行方向,我們那時候有去離島,其中以彩虹村最令我印象深刻。

米蘭Milan 0704-0705兩天一夜

    我們到達當地是晚上的九點了,在無網路的情況下花費了一段時間找尋旅館,晚上去酒吧街體會當地人的夜生活,隔天早上又一大早去米蘭大教堂,僅在米蘭待一晚,就搭18小時的巴士前往法國的亞維儂,我還記得我們披著外套獨自幾個人躺在雙人座上,喝著僅剩的水,又乾又渴且又冷的感覺。

 

清晨的米蘭大教堂都沒人

l  法國France

亞維儂Avignon 0705-0707三天兩夜

    這時的亞維儂在舉辦每年很盛大的亞維儂藝術節,許多藝術表演團體都來到這個小鎮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表演月,這是我第一次住Airbnb民宿 ,房東是一位和藹胖胖的老太太,到達時我們還請路人借我們電話打電話給房東,房東還拿出亞維儂藝術節的手冊,告訴我們台灣藝術團體是幾號表演在哪裡表演,她知道台灣並分享藝術節資訊令人溫馨,超市資訊也是她告訴我們的,可惜沒有網路也沒有吹風機,最棒的是住宿地有廚房,我們在超市買披薩回住宿地用微波加熱超級好吃。

法國亞維儂


 

巴黎Paris 0707-0714八天七夜

    第一晚住宿時,我們十分不了解為什麼房東說走路要小聲一點,隔天早上就有一個可怕的婆婆,在房東上班以後用力敲門許久,我們打開門的瞬間,就劈哩啪啦的用法語罵我們,我們的臉上有著傻眼的表情,我一句法語也聽不懂,從婆婆豐富的肢體語言,我們才意識到這是間古老的閣樓,木頭的地板很容易造成樓下聽得到我們走動的聲音,後來好幾天我們都十分小心翼翼地走路,事後幾天我在樓下大門又遇見那個婆婆,我原本想躲起來,但婆婆請我幫她開門,當我幫她開完門,她完全忘了曾經罵三個亞洲人的事情,之後我在捷克遇見巴黎人都會分享這個有趣的故事,巴黎建築超古老。

 

l  法國國慶日恐怖攻擊,正要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

  在巴黎住Airbnb 非常便宜,在挑地點時有特別選安全的區域,巴黎十分混亂,另外住聖心堂背包棧附近的夥伴,走在路上拿蘋果手機茶路線,就被一位白人搶走馬上跑,她報警以後還跟著巴黎警察坐上警車去尋找她的手機,當地遊學生還分享


自己半年換三次蘋果手機的經驗,有蘋果手機的旅客在這裡都超級危險,地鐵的氣氛很壓抑也很危險,每個人都背包緊緊抓著不敢睡覺,世界足球賽那天我們前往巴黎鐵塔,整條路都被封起來,大家都披著國旗和吹著喇叭在吶喊,走在路上巴黎人還會熱情地在你臉上塗法國國旗。巴黎鐵塔和羅浮宮是美麗的,但這些美麗都是有代價的,聖心堂可以看到巴黎的全景。法國國慶日前天房東還和我們分享社區的煙火,當地煙火還配現場版的交響樂團,那天早上我們還跑到香榭麗舍大道去看國慶日遊行,各種軍人戰車坦克車消防車的遊行,當天警察軍人檢查每個旅客都仔細,我們無法帶雨傘和任何水進入大道。國慶日當晚我們坐夜巴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法國尼斯恐攻就是在那時發生的,隔天在台灣的家人朋友都十分擔心我們的安危,當下我看見遠在地球另一端,有好多愛我的人,內心十分感動。

 








l  分享的愛是偉大的,打破與房東的冰冷關係

夥伴手機被偷隔天,她十分害怕並希望有人可以陪她,希望可以在我們的Airbnb住宿,房東Simon當初即告訴我們只能住三個人,在世足賽早上他出門時,我們開心地跟他說再見,之後傳訊息跟他說我們希望可以加住一人,房東傳回來的訊息表示很不能夠諒解,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他出門時說呢?並深深地表示希望我們半夜不要講話太大聲,當下看到簡訊時我們感到很害怕無助和難過,回傳簡訊告訴房東我們會注意不要讓自己半夜發出聲音,也不會在早上他們上班前使用他們的浴室,我們那時房客與房東的關係鬧得很僵硬,回到住宿時,我心想我明天就要離開巴黎,我出國前買了許多台灣的特色明信片和森永牛奶糖,我和一個夥伴走上前和房東情侶說這是我想給你們的禮物,指著明信片上的台北101,這曾經是世界第一高的知名建築物,並分享珍珠奶茶和台灣隨處有的便利商店便宜好吃的夜市,拿著寫著牛奶糖三個中文字的糖果,用破英文milk candy解釋上面中文字代表的意義,房東瞬間臉上充滿真誠的笑容,還開心地問我們最近幾天去哪裡玩?我們回答:「我們去了巴黎鐵塔和凱旋門、羅浮宮、聖心堂,還嘗了你們知名的馬卡龍等點心。」我們愉快地聊完回到了自己房間,房東來敲門和我們分享今晚社區地鐵站那邊11點有煙火,是他們當地人每年不會錯過的活動,告訴我們可以去參加體驗看看,我那時想笑容和善良果然是充滿力量的,打破我們房客和房東的冰冷關係,謝謝房東和當初自己那樂觀願意分享的心。

 

l  荷蘭 Netherlands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0715-716兩天一夜

住WOW青年旅館,荷蘭阿姆斯特丹一晚就要1200元台幣,是一個物價很高的國家,其建築非常地美麗,合法吸食大麻和紅燈區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特點。有荷蘭餅和各式各樣口味的乳酪,玩阿姆斯特丹兩天一夜很夠,但荷蘭其實建議可以玩得更久,前提是要有錢,這裡物價太貴了,我覺得紅燈區是一個很奇怪的灰色地帶。

 

荷蘭美麗的背影

l  德國 Germany

柏林Berlin 0717-.0722 七天六夜

了解猶太人在歷史上被屠殺的史事,柏林圍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扮演角色,整個德國柏林比起巴黎是一個很新穎的城市,其交通方式覺得有點複雜。

 

l  波蘭Poland

華沙Warsaw 0722-0726 五天四夜

這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城市,物價非常便宜,觀光區就舊城區和新城區也僅只有一條街,星期日大家會坐在公園的草皮上聽蕭邦的演奏會,

是一個治安好很舒適的城市,充滿音樂和建築物。

 

l  希臘Greece 0727-0808 十三天十二夜

米克諾斯Mykonos

帕羅斯Paros

納克索斯Naxos 

聖特里尼Santorini

雅典 Athens

島嶼就是要讓你體驗沙灘陽光海洋游泳池,很不幸地我在帕羅斯的露營區遺失了自己的手機,而我的夥伴也在雅典遊玩時遺失掉自己的蘋果手機,手機到哪裡都不能夠鬆懈,雅典則是讓你看各種希臘神話裡出現的神殿。

 

 

 

l  匈牙利Hungary 0808-0811四天三夜(開始獨自旅行)

布達佩斯Budapest

是一座很美麗的城市,夜晚會金光閃閃的城市,整個城市在半夜都在發光,物價也十分便宜,因為夥伴在雅典上飛機時,發現她的護照丟在手機店,所以比另外三個夥伴多待在雅典機場兩晚,在這時大家開始各自分開旅行,享受一個人的旅行時光。其中一人14號提早回台灣。


l  捷克Czech0811-0820 十天九夜

布拉格Prague

卡羅維瓦立Karlovy Vary  溫泉小鎮

契斯基庫倫洛夫Česky Krumlov

布傑約維采České Budějovice 

 

在布拉格時我開始做了很多的突破和嘗試,自己上高檔料理餐廳吃飯,如果到達現場,對方表示要預約,我現場預約隔天去享用美食,問慕夏博物館,享受城市景點區的咖啡,學著用英文獨自解決更多的問題,在每個風景區,找同樣在旅行的觀光客幫忙拍照,詢問旅館如何到達其他的小鎮,旅館的櫃檯人員還不斷鼓勵我問他問題,不要害怕旅行,哪怕這是第一次到歐洲,哪怕這是第一次自助,哪怕你只有一個人,當下我真得很感動,他給我足夠的勇氣繼續旅行,我在背包客棧分別遇見兩個42歲的日本和韓國的阿姨,聽她們分享她們的旅行十分有意思。我每次都以這些阿姨為目標鼓勵我自己,我開始在旅程中幫助外國人,主動和同房的背包客棧旅客聊天,和印度人聊她們國家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和加拿大老夫婦聊他們首都多倫多,我做了很多的突破,以勇氣繼續實現自己的夢想之旅。

 

l   斯洛伐克Slovakia 0821-0824四天三夜

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

第一天我甚至晚上十點才到達旅館,問一個路人城市中心要如何走?等我進房手續辦好已經是晚上的十一點,有好心的外國女孩幫我把行李拿到三樓的旅館櫃檯,又累又睏的我十分感動。此時這趟歐洲之旅已經到了旅行的尾端,我的背包十分的重,在機場測重量時它重達22.7公斤,這還不包含我另外一個十公斤的手提包包,我在那平凡美好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待了許久,享受一個人的下午茶和豬肋排套餐,到了最後我不害怕點任何餐點和酒精類的飲料,我證明了英文不好也可以像郊遊一樣玩歐洲,還和同房的葡萄牙女孩們分享我的旅程,她們十分敬佩我也很推薦我去拜訪他們的首都,我逛著書局拜訪教堂,像個當地人一樣,慢慢走在歐洲的街道上。

 

l  奧地利Austria 0824-0825兩天一夜

維也納 Vienna

我在維也納玩得不多,老城區的美麗風景有趣拜訪,我最感動的是我在維也納機場的斜坡時,有一個結巴的青年,主動上前說你要不要把你手上抱的行李放在我的行李箱上,我想我最重要的就是我肚子裡的隱藏腰帶,這一袋行李不過是伴手禮,我就很開心的將手提行李放在對方的行李箱上,我們一起走了六分鐘多,我當下覺得歐洲雖然很多扒手小偷,但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壞人,我學會以寬闊的心面對自己和一路上所遇見的人。




心得回饋:

 

  感謝當初自己的瘋狂和勇氣,這次的築夢計畫比起上次,我學會尋找一起築夢的夥伴,也學會一個人獨自旅行,試著和膽小自卑的自己相處,到了最後我不畏懼與外國人交流溝通,也不懷疑或害怕別人偷我東西,最壞的事情都經過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倒我的呢?從膽顫心驚到自信心滿滿的自己,這中間的變化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我的父母很偉大也很愛我,既使我們家的家境普通仍鼓勵我向自己的夢想邁進,當我出發時我淚眼泛框地有些不敢出發甚至後悔,父親紅眼不斷地加油鼓勵我,爸爸他說:[我這輩子沒去過歐洲,但我至少要讓自己的女兒代替我先去看看歐洲長什麼樣子,別擔心一切的事,回台記得下次帶你老爸我去歐洲。]家人給我的支持,帶給我無限的勇氣,哪怕後來我在旅行中碰見很多的困難,看不懂交通購票方式,聽不懂外國人和我說的話,不會點餐廳裡的食物,迷路了還請超市店員幫我叫計程車,要和記錯時間的房東解釋誤會外加道歉,和巧遇的巴黎夫婦分享我在巴黎啼笑皆非的故事,告訴旅館櫃檯我很無助我英文不好,誠懇拜託對方再講一遍,學會義大利語言三句實用話,告訴外國人學中文並不難,像我這樣外語能力不好的學生都能夠講幾句當地語言的謝謝,你一定也能用手機APP學會中文,拿台灣文創和風景的明信片,分享台灣的美好文化,大聲地說:[台灣是一個很安全方便的國家,美味的食物和友善的人們是我們最大的特點,別害怕中文,雖然我英文不是很好,但我很願意教你中文。]很多朋友在出發前都告訴我說:[你好瘋狂,你難道不知道歐洲治安不好嗎?再說你英文成績也不是很好,歐洲超多扒手的而且歐洲人都很冷漠,你真得要去啊?]不去追逐夢想,我們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呢?我愛我的父母也以他們為傲,別人的父母花五萬到八萬送孩子去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學習英文,當我第一時刻告訴他們我的夢想計畫時,他們非常鼓勵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深信我會在旅行中自我成長學習,回台灣講起英文甚至我在教學生中文時,我都信心十足以微笑和專業化解碰見的困難,不要害怕犯錯和嘗試,改變並不可怕,我從不擔心丟臉的問題,不論是教書還是旅行,我永遠都像是個好奇寶寶,保持對這世界的熱情和樂觀,從旅行中我不斷自我學習,鼓勵大家成為你想像中那個想成為的人,那個獨立自主的勇敢女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