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遊63天~15萬(蛻變與沉重)



另兩篇文章:2016年歐洲旅遊63天心得(有血有淚的心得)
                 歐洲旅遊~推薦旅遊APP(真實使用經驗推薦)



                    拍攝地點:波蘭華沙
                    蕭邦公園Park Łazienkowski(瓦津基公園)
   
2016年我踏上歐洲旅遊63天的冒險之路

夢想實踐地點: 
歐洲63天(義大利、法國、荷蘭、德國、波蘭、希臘、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奧地利)+香港轉機



                       圖片:歐洲旅行國家地圖

夢想實踐年齡:22歲  
英文程度:2016多益超爛435分
²  夢想實際執行成果:
²  完成長達六十三天的旅行
²  以自身旅遊經驗分享他人
²  學會獨自一個人自助旅行
²  打破對自己破英文的印象
²  在旅行中進行國民的外交
²  分享台灣美食美景等文化
²  贈送台灣的明信片和糖果
²  一分鐘內分享台灣和中文
²  夢想成效自我評估:
²  用明信片進行華語教學和台灣推廣
²  提昌使用華語語言APP自我學習
²  學會小資女孩的自助旅行省錢術
²  兌換不同國家錢和記帳等金錢概念
²  學會使用各種不同交通工具(飛機、火車、巴士、計程車、船)
²  遇到危險臨機應變的能力
²  手機遺失備份等處理方法
²  防被扒被偷等旅行注意事項
²  試著相信旅行中你遇見的每個人
²  用英文和陌生人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
²  學會跨文化溝通,以擁抱和善意打破誤會
²  不恐懼自己破英文的使用,笑容是最好的語言
²  犯錯和承認錯誤的勇氣,給對方一個大擁抱
²  學會獨自一個人旅行,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時光
²  實際經費支出明細表:
項目
新台幣金額
出發前的支出
                34600
旅行中的現金
                50156
7月刷卡費用
                26925
8月刷卡費用
                35535
歐洲之旅總共
               147216


歐洲之旅6311國總共147216元,平均一天2337
此項不包括手機遺失和相機修理費用
    
備註:
     旅遊資金來源
項目  
新台幣金額
線上華語老師薪資
                31630
歷年成績的獎學金
                60000
第三屆築夢計畫獎金
                 7000
大專生研究論文
補助
                15000
學生自行籌備資金
               113630
剩下支出由家人贊助,感謝家人們的贊助,在最後的暑假支持我出國去旅行,在物價昂貴的歐洲,以背包客棧和民宿、超市食物做省錢的方法,在羅馬機場一塊披薩就要新台幣200元,一個漢堡要新台幣320,只要有廚房都盡量自行處理三餐。
     
²  檢討及改進:
²  目標客群
²  旅遊資訊
²  廚藝學習
²  語言加強
²  目標客群

這次出國以後,回到台灣後我不斷思考老師在海外華語文教學所列出的華語數據是如何來的,一趟旅行下來我問過加拿大多倫多夫婦、哥倫比亞大學的女學生、西班牙兩個20歲和21歲的女孩,華語教學的市場是存在的,海外華語老師之所以生存困難,是因為老師這個供給者除了自身的教學能力等專業,還要不斷自我行銷自己才有可能碰上目標客群,外國人想來亞洲旅行,他們常常會因為中文是世界上最困難的語言,想學習的動機可能只有一下下,便自我放棄另外改選其他的第二外語來學習,我覺得自己在這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鼓勵他們使用APP學習中文,我告訴他們我這一路歐洲之旅語言的問題都是靠著APP 來自學,明年我再次出發去歐洲從事華語教學和文化分享,除了背包客棧外,我會試著聯絡各國台灣的歐洲在台辦事處,帶著我自己做的華語觀光APP,三小時內告訴大家不會中文也能自學中文,只要有華語學習APP,你甚至能帶著它環遊台灣。(事後想想我可能沒碰上學習中文的目標客群)


²  旅遊資訊
²  廚藝學習
²  語言加強


      開始不斷自己動手嘗試各種料理,力求極簡食材完成一餐,因為橫跨11個國家22個城市小鎮,在事前準備我覺得自己做得資料還不夠完整,整理出國必載的APP其實也是旅行血淚史所產下的產物,英文破到十分緊張的我對希臘巴士服務員說:[I want to go to pork ]我想去豬肉,實際正確的英文是[I want to go to port]我想去港口,英文不好其實另有許多解決的辦法,回學校以後我會更認真參加校內的English corner,繼續加強自己的口說英文,下次出國我會在多方參考旅遊書和背包客棧旅遊網頁等詳盡資料,嘗試更多元和接近當地人的旅行方式,一路上我碰到許多四十幾歲的日韓阿姨單獨自助旅行,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效仿他們踏出舒適台灣,旅行其實不分種族不分年齡,出國時我其實會帶有些內疚感,父母辛苦一輩子但他們還沒去過歐洲,希望自己能當父母親的導遊,換我帶著他們自助旅行歐洲,期許未來有獨立經濟能力時,可以用旅行來孝敬父母,旅行使自己有更寬闊的人生,踏出舒適圈帶給自己不一樣的視野。


2018年01月08日回顧2016年歐旅

我必須說:
[2016年真的是太恐怖,歐洲恐攻我仍堅持要去歐洲,媽媽攔我也沒用,媽媽一直碎碎念說我先上車後買票,逼迫她讓我去歐洲,我在旅途中忍耐,從小到大我都在忍耐,以為忍耐犧牲的付出可以換來我想要的結果,後來和旅伴分道揚鑣,我鬆了一口氣,是對過去的自己解脫,從那刻起我開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且平安的回到台灣,才漸漸蛻變成有自信的女孩。]


回到台灣,朋友同學問我歐旅的心得,
老是得笑笑地說:[超恐怖 ! 那時候的恐攻...],好似一語就能道盡自己的心酸苦辣,疏不知我那時候已經看透人性,且狠狠地摔跤,痛到無法自拔,一邊微笑,一邊努力從地板上爬起,
繼續向前進,因為我知道愛我的家人還在台灣等我~

手機不見沒關係,還有第二支備用(爸爸媽媽說別怕)
相機快門壞了,回台灣修理,該賠錢就賠錢
臉書LINE全不見,咱們再辦第二個帳號就好
被當ATM也好,被嘲笑肥胖或廚餘桶也無事
被說是媽寶(我只是想帶家人看和我所見一樣的風景)
被嘲笑英文和大學所念科系
被人說家教不好等等痛
~人活著就好~活著且平安地回到台灣


摔倒後我才知道痛,才知道無論我如何忍耐犧牲,她不喜歡我,她只是想利用我,這個事實殘忍地打了我一巴掌,而我明明發現了總總跡象,卻又一直逼迫和說服自己,[她們不是故意的,也許她們有苦衷,她們是好人只是太有主見,也許是我做得不夠好,我不夠優秀等等...]

如果要說一句來描述當時的自己:

[我不夠有自信且是個自卑的女孩]


8月底回台,10月和11月半夜我常常後知後覺躲在棉被裡偷哭

為什麼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
為何我要為這個想去歐洲的夢想,弄得一身傷痕累累?
我好害怕~嗚嗚~

PS:旅行時,我只有[我要微笑到最後和活著回家]想法

歐旅的時候我沒有哭,
上台報告築夢計畫領取獎金的時候我沒有哭,
但我過了好久好久~
我才知道原來那痛是一道難以合癒的傷疤,
深深地藏在我心,像根針時時揪著我的心,

窮曾經讓我覺得自己無法在國外生活,
我無法成為一個很棒的華語教師,
除了聽話按照父母所望,我還能做什麼?

2016下半年開學
一個平常沒有深交的女同學在女廁對我說
[XXX,哇 ! 你變美了]
我有點惶恐,
原來我不再只是一個愛看小說動漫的宅女。

我畢業的時候有點惶恐,對人生,對未知的未來
對剛剛經歷一場小失敗的自己(政大研究所考試失敗)

我的老師說:[其實你比想像中更富有,親愛的,回頭看看自己的經歷吧 !]

是的,我是一個勇敢樂觀堅強的女孩

PS:我真的不是有錢人,
回台這句話超級想要錄音給所有問我旅行事的人,
別人不知我的辛酸,我根本就是在當女流浪漢
無論是在麥當勞還是在星巴克
或是在H&M 或ZARA
我既喜歡名牌也不喜歡名牌



今日想分享的影片:
YouTuber查理
如何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童年經歷閒聊

窮真的很可怕
窮真的會很容易擊垮一個人
窮真的會成為一個人的做任何事逃避的理由

變自信的祕技:
做自己肯定的事,做自己想要的事
一步步完成,自信心和正念會漸漸上升

我做到了,但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我失去22歲純(蠢)真的自己
套用一句2017暢銷書的書名: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套用大學教務處某處長所說的話
[老師我四十歲才去美國,
        各位同學你們一定可以的。]

PS:
20180228
我聽了兩位朋友分別去
紐西蘭教學工作(半年)18萬
一到六都在上班,提供住宿和素食
只有星期日可以出門,
半年簽證機票要自己付,
繳交最低學分費給大學。
有和母親一起出去玩,大概玩三星期
半年在紐西蘭,真正玩得時間是三星期~四星期


和韓國交換學生(半年)16~18萬
系上交換學生,在首爾交換
要繳交大學五萬學費給學校
基本上上課和在首爾玩
(這位應該是有玩到)

兩位很慘都沒有申請到教育部學海飛颺

人家根本就不想告訴我她們花了多少錢
事實證明

如果有十五萬還是好好的大玩特玩吧!!
想去看世界,用打工度假或交換學生不一定比較便宜
有時候我們只是欠缺踏出去的勇氣 。



2022/05/10
我在臉書上看到,當初巧遇的香港姊姊0508過世的消息,
當年我們吵架,生命有限的她是否有很多話想和我們說,
只是當時至今的我們無從得知,比我大兩三歲的姊姊,
她的生命就這樣消失了,請一路走好

現在回首過去,談原諒還是有點難,我走過風風雨雨,
克服萬難地完成旅行,內心的痛至今仍存在,
但我承認當時的自己仍不夠成熟不夠自信和強大,
是現在的我要加強的。



2023年,疫情影醒三年多的世界,我即將踏上旅行,
前往日本,帶著家人去賞櫻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