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的人只能當配角讀後心得~大推

聽話的人只能當配角讀後心得 [聽話的人只能當配角] 讀後心得


  • 推薦給從大三22~30歲的人
  • 大學生的你如果越早看到,你比別人走的更遠

閱讀日期:2019年02月11日  新北市圖書館
作者:蘇清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4774104
字數: 113,654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貧窮,是經濟結構的剝削所構成,而不是個人所造成。」
作者簡介

蘇清濤
媒體記者、文字型網紅,以文字犀利、風格獨特著稱,文章在社交網站上大量轉發、廣為流傳,極受讀者歡迎。復旦大學歷史系畢業,曾出版《如果你不肯向這個世界低頭》、《戀愛真相》等書。


作者相關名言:

  1. 沒資格矯情的,總是在那兒胡亂矯情;而有資格矯情的,絕不輕易濫用自己的特權。越是有價值的媳婦,持有成本越低。
  2. “本事不大,脾氣卻大得不得了。”在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都會遇到這樣的人。他可能是你的同事、客戶,也可能是同學、老師,還可能是戀人、配偶。 遇到了麻煩,他們第一時間做的不是想辦法來解決問題,而是發脾氣。有點能耐的,只要發發脾氣就有人來替他把問題給解決了;沒有能耐的,不管發多大脾氣都沒什麼效果,甚至還可能因為發了一通脾氣,使得原先可以輕而易舉地解決的問題變得十分棘手。 這些脾氣暴躁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共性:如果是跟一些不能理解或包容自己的親友發生沖突,盡管百般不情願、百般委屈,但在經過一番掙紮之後,他們最終還是會選擇遷就對方。
  3. 脾氣越壞,越容易保護自己免於被傷害,而脾性越好,反而更容易受傷害。然而,這就會形成一種“反向激勵”:那些脾氣好的人會發現,“脾氣好容易吃虧”,因此,他們也會朝着壞脾氣的方向“轉型”。 但這批人的“轉型”,會導致原先那些壞脾氣者所獨享的“福利”被稀釋。競爭的結果是,大家的脾氣都變得更壞了,但其實誰也沒撈着什麼好處。 脾氣壞,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你發火的對象,而恰恰是你自己。

內容試閱:

你為自己的人生做多少主?
在抉擇點的時候,你是聽從自己的渴望還是別人的要求?


你是不是也曾發生過過類似狀況?
當想為自己做出改變時,總有人斬釘截鐵地告訴你,
「你不行」、「辦不到」、「這很難」、「不可能」。
還有人苦口婆心地告誡,「別做白日夢了」、「要活得踏實一點」、
「失敗了損失慘重,你將無法回頭」!
於是你猶豫著打退了堂鼓。但事後回想,追悔莫及,
那可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即使失敗也是寶貴經驗,
就算有損失你也能夠一力承擔,
而你竟然連嘗試都沒有就拱手放棄了機會!

是什麼使你退縮了?為何你決定放棄?
為什麼你寧可相信周遭吵雜的噪音、顧慮勸告者的感受,卻不願聽從自己的意志?

你知道嗎?
成長不是迎合旁人的要求,而是追求自己的渴望,
受人誤解、說三道四或被潑上幾盆冷水,是你想要活得精彩必須付出的代價!

你曾想過嗎?
那些看似是經驗之談的告誡或殷勤勸說,有可能是來自魯蛇的負能量。

因為
無能的人,總以為別人跟他一樣無能,
沒有成材的人,會說你也不可能成材!

49篇短文,49個顛覆「你原以為如此」的觀點,刺激你重新思考關於「什麼是真正的勇氣」、「何時該把夢想堅持到底」、「正確打開失敗的方法」、「幸福人生到底是什麼」的種種問題。

寫給所有不打算安於現況,期望扭轉乾坤、反敗為勝、渴望得到勇氣、希望能夠真誠面對自我的人,

一本扭轉既定人生看法,鼓舞勇氣,就算只是個平凡人,
也要活得充滿鋒芒的思考之書。

☞不聽話者必讀金句

※ 當菜鳥的時候,面對考驗,我會選擇最難的題目。即便不能完成,也沒有人會看不起我,說我能力不行,可是倘若能僥倖完成,則是對自我極大的鼓勵。


※ 沒有人鼓勵你的時候,你就得自己鼓勵自己;在戰略上藐視自己,但戰術上一定要自吹自擂。

※ 在這條道路上會有很多人汙衊你、嘲笑你、打擊你、諷刺你,能夠讓他們乖乖閉嘴的方式就是將最終的結果做給他們看。

※ 庸眾往往缺乏是非判斷能力,評判一個人是看結果,而不是看過程或看品格。

※ 庸人看一件事,基本的評判標準是正常還是不正常。而出類拔萃者看一件事情,最基本的評判標準是合理不合理、有意思還是沒意思。

※ 唯庸人無譽無毀。

※ 如果一聽到別人說「你不行」便開始動搖,那麼,最終你必定會讓他們口中的「你不行」應驗。

※ 一個人如果內心不夠堅定,就很有可能向現實投誠。

※ 理想的價值,不在於它能否實現,而在於它能塑造我們的人格。

同場推薦:
 BOOK大陸作家: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時間
和本書相比比較感性(畢竟是英文老師嘛),一樣的雞湯一直重複炒,
本書作者蘇清濤先生,不愧是歷史系,果真學富五車,
滿肚子的歷史故事可以分享,加上他自己的人生體悟。

我另外推台灣作家何則文科技主管28歲(台灣中興大學歷史系)
也是歷史系闖出一番天
最新書籍BOOK: 別讓世界定義你:用5個新眼光開始企畫屬於你的勝利人生

何則文:從來沒有人對不起我,只有我對不起自己


讀後心得:

老實說,這本書大概一半能推薦,一半又不能推薦,他說的話也就二分之一我認同著,
因為是對岸中國經濟崛起的描寫,他講古講他小時候時,台灣80年代出生的我沒有什麼共鳴,對岸從我大學起就不斷聽他們說所謂的[狼性],他們破釜沉舟大力地創業,中國這麼大也就少數那幾位成功了,最有名就是阿里巴巴的馬雲先生,2019年的台灣也是有創業風氣,但電商飽和和電商失敗,我們不會這麼輕易的想要創業,立馬展開拳腳魄力創造。

此時的我正在準備就業考試,我尋求穩定,書中的他鼓勵大家做自己不要當乖孩子,而我正壓抑著自己的發想,書裡有一句話正是我的寫照[貧窮限制著你的想像力],名校出生文組歷史系的他強調魯蛇也有自己的一片天,提到[文組]和[明星大學],這對同樣文組的我有一樣的感觸,雖然我不是什麼超棒明星大學,但想考研突破自己繼續努力,不想學歷和貧窮限制著自己的想像力,這就是我的魄力。

下面我會依照每篇文章的主旨,做贊同或不贊同的表示,先說明這不是反對喔!
只是依照自己成長背景和個性,有些文章心靈雞湯無法共鳴體會,也另有自己的想法想訴說,每個人都有加減參考的權力,大家參考看看吧!



這本書分五個章節來闡述:

 一-你越是與眾不同,越容易被說三道四
    (我覺得台灣相對開放,很敢講做自己,頂多有道德親友的約束)
二-你的幸或不幸,取決於思維模式
三-到底是讀書沒用,還是人沒用?(這一章節我很推薦)
四-小事業也要有大格局
五-感情的理想主義實現


內容摘要:

 一-你越是與眾不同,越容易被說三道四

01魯蛇才喜歡給人潑冷水
作者在29歲從業務轉記者,他沒任何相關經歷,唯有復旦大學歷史系的證明
他在當記者時[選擇最難的題目,做大膽的嘗試]
[別因為沒有成就就自我否定]
[沒有成才的人,總會說你也不能成才]
[班門弄斧,弄斧,就在班門]
[想要改變命運,首先就得遠離那些喜歡散發負能量的魯蛇]


02你越是與眾不同,越容易被說三道四
[用結果讓人閉嘴]
庸眾往往缺發是非判斷能力
庸人看一件事,基本的判斷標準是正常還是不正常,而出類拔萃者看一件事情,最基本的判斷標準是合理不合理,有意思還沒意思
[唯庸人無譽無悔]
出自梁啟超在[李鴻章]開篇
在你追求自己精彩人生的道路上,
遭受別人的不理解,說三道四和潑冷水,是一門必修課。



03過度理想者,不肯媚俗,敗在短期,贏在長期
[過度投機必制失敗]
描述蘇秦和商鞅
[理想主義的失敗在於不夠理聰明]
描述孔孟思想,這邊指得是不夠時務也不夠聰明
[理想的價值,在於它能塑造我們的人格]
長期的勝利,往往並非他[有意摘花],而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一個人如果內心不穩定,就很有可能向現實[投誠]
理想的價值,並不在於它是否能實現,而在於它能塑造我們的人格,使我們成為一個有高尚精神追求,人格健全的人。
[你是理想主義者還是機會主義者?]
一個作者,其價值的重心部份,
在於能夠讓自己的思想能被讀者理解,而非引起共鳴或認同。


04窮人比富人更急功近利,甚至更功利
[窮人與富人的區別在於捨不得]
比如台灣的我們,為了全聯的衛生紙和台灣大哥大499之亂努力排隊,
當時間比金錢多時,我們就要開始自省,如何將時間做更好笑用變成金錢。
[{負翁}也要有富人的思維]
[把生命奢侈地用在值得的地方]
作者表示曾有讀者回應:[文章很有洞察力,不過把時間用在寫這些文章上太奢侈了]
作者很有風度,心想當了多年的窮人,
而今終於有一人用一句[你這樣太奢侈了],讓我體驗一回當富人的滋味,好得意啊!
即使是窮也可以窮得很有骨氣,很有尊嚴。


05傲慢做學問,謙虛地做人
[大師們的傲慢與謙虛]
傲氣主要表現在一對多的場合,而謙虛則主要表現在一對一的場合
[知識份子恰當的傲氣,是高貴的品德]


06過於堅持理想,總是會死得很慘⭐⭐⭐
[理想主義者適合單兵作戰]
大概是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態度

07不要被你的優秀給毀了⭐⭐⭐
摘錄:有一些資質比較好的人,因為自我感覺太過良好,覺得自己具備成為通才的潛力,便[水性楊花],在各個不同領域內發展[愛好],結果因為不夠專注,反倒一事無成。
能力強的人,選擇機會多,就更經不起誘惑。

08別讓優勢成為累贅⭐⭐⭐
[一無所有,才有拼命的動力]
資源過於豐富,反而會催生出一種智力上的懶惰。
有時候,優勢反而是一種束縛和累贅。
[許多創業者的失敗,竟是因為資金多]
[為什麼大明星總拍爛廣告]
優勢也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你過分依賴它,它可能就變成劣勢了。


09自信的人不怕受鄙視
[鄙視無所不在]
[別因為怕被看扁而刻意迎合]
[自信心十足的人根本無所謂鄙視]
人越是敏感地擔心被人家鄙視,就越能感受到鄙視,
越是麻木地不去考慮他人的無聊看法,就越難能感受到被鄙視。
形象的過份包裝只是暫時掩蓋了我們的自信心不足,
卻沒有從根本上消除淺意識中的自卑心。

10不做高地位低自信的人
[越虛榮心強的人,容易自卑]
虛榮心強的人,既然缺乏自信,當然容易自卑




二-你的幸或不幸,取決於思維模式
真正可怕的是,人還未老去,心以滄桑。
放棄了年輕時的夢想,喪失了奮鬥時的激情,滿腦子只有絕望和無力感。
但只要你仍然在堅持和追求夢想,仍然有奮鬥的勇氣,不管你是否已經成功,
你都是強者。

01幸或不幸,取決於思維模式
[比起步行,搭車更幸福-幸福是比出來的]
[沒有貼郵票的情書]
有時候經濟上的拮据,會讓愛情顯得更加有份量。
[幸福到底是什麼?]

[幸福不是得到什麼,而是能夠感知的能力]


02覺得不幸福,是因為沒有調整心態⭐⭐⭐
[調整心態是一種良性的洗腦]
把這些負能量的東西從大腦中清除出去就是洗腦。
大道理之所以不受人歡迎,是因為它深深地傷害了那些[我做不到]的人的自尊心。
[適當的使用精神勝利法,並不可恥]
幾乎每一件倒楣的事情,在事後都變成了財富
已經實現的這種可能性便是最好的。
太理智,反而導致人對幸福的體驗比較差。


03幹什麼工作不算[大材小用]?⭐⭐
作者的這標題非常吸引人,但內容就下面這一句而已
[比工作乏味更可怕的是,你的人生日漸乏味]

04是職場人際關係難搞,還是你難搞?⭐⭐
這一篇我覺得不贊同但也贊同,職場厚黑學對於我這[蠢真]的的人說,
是確實有必要的。
[開誠布公是坦承,一團和氣藏矛盾]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作者表示客戶不是上帝,老闆也不是上帝,自己才是上帝
這一篇我也不認同。
[別讓先入為主的誤解決定了你的態度]
一個整天懷著防人之心的人,怎麼可能跟別人相處得愉快呢?
好多衝突,就是因為我們勉強試圖不可交流的對象去交流。
[就事論事,不要把職場妖魔化了]
這一觀念也不推


05成熟帶來的是寬容而不是傲慢
[為什麼討厭療癒心靈的暖文?]
有三種人

一~自己在烹煮更高層次的心靈雞湯,嫌別人弄出來的東西等級太低

二~唯物質主義者,實用主義者,功利主義者(作者認為這類人最可憐和最不幸)

三~曾經沉迷於心靈雞湯,如今卻[背叛]了的人。

而且,這些叛徒在嘲笑他們之前所喜歡的東西,往往比任何人都刻薄。

而傲慢,則連自己也拯救不了
[因為不喜歡而否定一切,過分偏頗]


06保持一定程度的憤世忌俗,才不至於隨波逐流
[有點精神潔癖的人,都會憤青]
這一篇我也還好,台灣人大概是厭世吧(無奈)!中國才是憤青(憤怒)
凡有點精神潔癖的人,都會憤青,區別只在於表現出來或不表現出來
[檢驗有無道德感的方式是:你會不會生氣?]
[順民常以為自己懂得明哲保身]
順民自認為是懂得保身的[明哲],並自以為是地想把[刁民]改造成和它們一樣的人
一個人有權利為了適應社會,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選擇做儒夫,
但無權利要求潛在的英雄也墮落成儒夫。
我們往往只有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才開始覺醒


07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奇葩,有機會要見光
[不做儒弱遲鈍的{正常人}]
而大部分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丟掉一些身上最美好的東西
[每個人心中都住了一個奇葩,你得讓他見光]


08內向,是因為無法忍受別人的無趣
[內向是性格,不是差勁]
[過於重視社交,人會變得膚淺]
作者表示他見過很多深刻的人因把精力過多地耗費在社交上而最終變得膚淺,
卻鮮見一個膚淺的人在社交變得深刻。
阿Q一下,內向,不是一種性格缺陷,而是一種格調。


09好的心態,對失敗更重要
作者在這引出中國古代不少的知識份子,如范仲淹 歐陽修 蘇軾等,
都有一個十分了不起的優點;
在[得志]的時候,他們是儒家的知識份子,積極入世,發揮自己的政治才華;
在[失意]的時候,如貶官或流放期間,他們搖身一變,成了道家或佛家的知識份子,
成了[逍遙派],他們以內心的淡定和寧靜來傲視現實中的挫折,
並最大限度地發揮出自身的文學才華。
是則進亦樂,退亦樂。

10為何小人物出身的成功者喜歡[炫耀自己]
[這是一個勢利小人遍地開花的時代]
作者在日記寫下了這一段:
只要成功了,你曾經遭受過的屈辱都是榮耀,
所有的挫折和磨難都能成為你吹噓的本錢,
而且,你在逆境中的經歷越是為公眾所熟知,你身上的光環便越耀眼,
越會被觀眾放大,甚至在這種情況下,你過去越魯蛇,今天便越會自信滿滿。

[誇大成功者的不堪過去,以求錦上添花]
勢利小人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一方面為勝利者錦上添花,
另一方面卻在失敗者的傷口上撒鹽,使其處境雪上加霜。

[不為勢利者的庸見所左右,就是成功]
勢利小人,只會以結果論英雄。


三-到底是讀書沒用,還是人沒用?(這一章節我很推五顆星⭐⭐⭐⭐⭐)

作者前言
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一旦在職場上混得不如意,
尤其是混得不如那些在學校時不如自己的人,沒上過大學的人,
他們就會抱怨讀書沒用。那口氣,就像是他們已經掌握了宇宙真理一樣。
可是,你真的認真讀書了嗎?為什麼別人讀書就有用,
而你讀書就沒用呢?你是把讀書讀到狗身上去了嗎?
也許,並不是讀書沒用,而是你沒用。

01這是一個真材實學見真章的時代
[成功於無畏,失敗於無知]
這篇成功於無畏有點不贊同,這又反問何謂[成功]?
[一個屬於{學霸}們的時代]
這邊主要講述中國的企業家。
[沒有真才實學,臉皮再後也沒用]


02不是讀書沒用,而是人沒用
為何鳳凰不如雞?
這邊描述的是中國教育和資源的城鄉差距,
作者表示[讀書沒用]或許可以諒解,但我們絕對不應該允許[自己沒用]

說[讀書沒用]的,大部分是些沒讀過書的人,
可是,沒讀過書的人有什麼資格說讀書沒用?
就像一個太監說[性生活無用]一樣可笑。
讀過書的人如果還懷疑讀書沒甚麼用,那一定是書讀到狗身上去了
被親戚們的[讀書有什麼用]攻擊得落荒而逃,可能就真的需要反思一番了
[視野和思考的差距引發親子代溝]
作者認為[代溝]是一個委婉又十分膚淺的詞語,
令人讀幾千年的古人書都沒代溝,怎麼一個家庭兩代之間就會有代溝了呢?
所以,這個溝通障礙,完全與[代]沒有關係,
而是由父母讀書太少造成的。
台灣這邊的問題是[學歷貶值化] [滿街大學生]
有線上自學 翻轉式教育興起,程式課程併入小學

讀書,可以讓人即使是在沒錢的情況下也能保持做人的尊嚴和自信。
[愛讀書,皺紋少]
讀書,可以讓你永遠年輕,你不能阻止皺紋爬上你的臉,
卻可以阻止皺紋出現在你的心理。

[多讀書,免得墮落]
讀書是防止人墮落的最後一道防線。
以前在九九大學校車上,我曾聽見教務處長和司機聊天,
司機說他很悶和無奈,教務處長和他說多看點書吧!
年輕時的我聽了笑了一下,教務處長說啥話,
讀書能幫司機他改變人生嗎?
畢業多年後的我,卻深深覺得果然教務處長還是經驗老到。

一個人追求什麼,要比一個人擁有什麼,更能反映這個人的本質。


03沒有雄厚背景,更要有名校文憑
[想像力又決定了一個人的追求]
[教育是反敗為勝的唯一希望]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最可怕之處,就在於[夢想的不平等]。
隨著年齡和經歷的增長,你的視野和眼見會更寬更廣。
那個背後捅我一刀的40初歲的男性派遣人員,說你去過歐洲那你的眼見應該會更廣吧?(我當時覺得他在諷刺我)這句話現在想一想,其實很有道理,他說他不想要那種需要考試才能就業的工作,所以他的人生才會走得這麼辛苦。
在未來,與夢想的不平等並駕齊驅的,將是發言權。
[大學的時光對我最大影響]

04大學生薪資不如工人
我辛辛苦苦地讀了這麼多年的書,收入竟然還不如農夫
[不把人當人看,才會覺得別人沒有資格拿高薪]
[別貪眼前短暫的好處]
[APPLE和富士康你選擇去哪裡就職?]
當然要選擇蘋果,哪怕富士康多每月多5000元
擁有目標,本身就足以讓人覺得幸福
獲得尊重,甚至比獲得高薪還要困難得多


05不讀書,精神世界救貧瘠了嗎?
[裝點門面]

靈性和知性並不是非得透過讀了多少書來實現,關鍵在於你是否思考。


06別把自尊心建立在名校身上
[名校的光環只能暫時滿足人的虛榮心,並不能證明實力]


07你本可一炮而紅,卻毀於拖延症
[{高貴}的拖延患者]
[完美主義的拖延症]
[用{輸得起}的心態,從完美主義的困局中解套]
可以追求過程的完美,但不要苛求結果的完美。
確立正確的榮辱觀,對我們告別完美主義拖延症致關重要。

08自卑的人才[窮講究]
[為了什麼講究紅茶的細節]
[附庸風雅是因為文化自卑]



四-小事業也要有大格局

01小事業也要有大格局
[心態決定你的持續力]
[創業者用大公司的標準來經營小公司]


02培養下一代的最好條件,是父母的良好心態
[敢說敢做的父母]
這篇我非常敬佩作者的媽媽,他有一位了不起的媽媽
[不隨歲月褪色的求知欲]
作者媽媽不求甚解,還會將名言佳句抄起來,她說:[這些話很好,留者以後我在寫自己的事情時候,稍微改一下就能用了。]
[不屈於命運,不妥協於現實]
作者說:
[我媽也不是多能幹,而是不安於現狀,不同命運屈服,一直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作者的媽媽雖做農,卻仍不斷自學讀書,將自己的精神層次提升,作者逐漸發現他竟與母親無代溝,因為他的媽媽眼光很開闊。

是的,我們所能給予子女最好的生活條件,就是我們能擁有良好精神狀態。

03失敗了,該怎麼辦!
[做魯蛇也要有自信心]
有很多人之所以活得不快樂,就是因為他們太想成功,但一個天天琢磨著如何成功的人通常都不快樂。
[應該理想主義,但不該完美主義]
不能過分畏懼失敗,要學會享受過程,應該理想主義,但不應該完美主義。
善於選擇性忽略或遺忘,
花很多的心思來享受陰錯陽差帶來的美,少計較未能如願的遺憾。
[別總是為沒有得到什麼而嘆息]
已經實現的這種可能性最美


04工作端不上檯面該怎麼辦?
[畢業後無路可走]
[每一個不成功的背後都藏者可能成功的機會]
相關文章周國平的[自卑與自信]
在每一個不成功的後面,都淺藏著另一個成功的機會,機會是戴著面具的,大部分的人都發現不了它。
[比起滿腹牢騷的大學教授,寧可做快樂的清潔工]

只要你仍然在堅持賀追求夢想,仍然有奮鬥的勇氣,不管你是否已經成功,你都是強者。
[先求有,再求好]
不要把自己看得過高,不要喬不起小公司


05認識自己的無能,勇於正視自己的無能
[敢於面對自己的無能]
[恐懼激發人拼命鍛鍊的堅持與勇氣]
[努力去做,必有回報]


06誰都沒有資格說你不行
作者[毅然決定辭職轉行]
[糊里糊塗地做起業務]
[薪水低到難以想像]

[心態的適應,比能力的適合更重要]
心態,也是能力的一部份
對於剛入行的業務菜鳥來說,信心比業績還重要。

[再次轉行朝媒體業前進]
文學藝術思想領域裡,半路出家的人,
要比那些科班出生的人更有可能獲得出色的成就。

[別讓自慚形饋毀了追求夢想的機會]
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工作態度不好,
另一部分人則是心態不好,公司尚未決定要不要他,他先把自己給淘汰了。
有些事情,你不試者去做,永遠都不會具備那個能力,認真去做了,能力慢慢就有了。

07輸在起跑點,但不輸掉人生

[起跑點的失敗是發奮的動機]
[走蘇荀路線]
你只要贏在終點就行了,何必非得贏在起跑點呢?
只要贏在終點就行,何必贏在起跑點。
對短跑來說,速度最重要,但對長跑來說,耐力更重要。
走蘇荀路線,蘇荀26歲才開始讀書,我23歲大學畢業後開始讀起許多新北市圖書館的書


08脫離主戰場,就等於逃離夢想
[遠離戰場,遠離夢想]
作者內心明明知道媒體業的工作都集中在北上廣
卻因為缺乏賺錢能力只能選擇在成都。
遠離北上廣,在某種意義上就等於逃離夢想,
安於所謂穩定。

因為他們有理想有追求有勇氣。]
以成敗論英雄,是庸眾身上最愚蠢的特點之一。
人們都是以自己的喜好來揣度別人。
幸福感,並不取決於生活開銷,而是取決於才能發揮的程度。
成長的過程,其實是一個將目標[渺小化]和[集中化],將理想[平庸化]
[具象化]的過程。
(看到這句我眼眶泛淚)

逃離北上廣的人,大多數跟我一樣,在經歷過某種挫敗感之後,漸漸變得更加務實,更加腳踏實地了。

也許,只有一種成功,就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成長是一個縮小夢想,趨於夢想的過程]
幸福感,並不取決於生活開銷,而是取決於才能發揮的程度。
任志強的一句話:[唐家嶺的蟻族,你們覺得他們可憐,是弱者,但我覺得他們是強大的人,
有人離開戰場,有人返回戰場。
蟻族的精神房子限制不了我。

認識並承認自己的庸俗,是不庸俗的開始。
夢想或理想的價值,從來就不在於它最終能否實現,而在於它塑造了我們的人格,使我們的氣質與重不同。



09賺錢多寡與人生幸福有關嗎?
[賺錢多寡與人生幸福有關嗎?]幸福感通常是多年後回憶起來的感受。
孤獨感往往是快速致富的一種代價,

雖然一個真正靈魂充實內心強大的人,是把孤獨當作一種享受。
人有的時候事業心不能太強。

[過度的事業心反而扼殺幸福]
過度的事業心可能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

作者眼中最幸福的事情:
一個人靜靜地發呆
讀有思想價值的書
寫出我自己喜歡讀者也喜歡的文章,能收到有價值的評論並與之交流。
被人高估我的所謂[才華]
能被有才華的朋友欣賞
與投緣的朋友無拘無束地聊天,同時朋友們覺得與我交談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如深夜與朋友聊天,睏到不行卻還意猶未盡。

周國平的一段話
那個在無盡的道路上追求著的人迷茫了,那個在無路的荒原上尋覓著的人失落了。怪誰呢?誰叫他追求,誰叫他尋覓!無所追求和尋覓的人們,絕不會有迷茫和失落感,他們活得明智而充實。



10別急!畢業五到十年後開始翻轉人生
畢業五到十年後開始翻轉人生
第一種人:最優秀的人持續優秀,一步到位
第二種人:最底層的人歷經磨難,轉型成功。[窮酸文人]
最後精神與物質雙豐收
[生命是一種緣,你刻意追求的東西也許終身得不到,而你不曾期待的燦爛,反而會在你的淡泊從容中不期而至]
第三種人:
選擇安逸的人逐漸淪落
在體制內後來無法離開體制。
[溫水煮青蛙]與[開水煮青蛙]

事隔六年同學會,我竟然被高三國文班導老師稱作佛系少女(是離社會太遠嗎?哈哈)
我大概是蘇格拉底和顏回那種人吧!

被一個國文老師說很有佛系,這大概也是一種讚美吧

11尋找心靈的歸屬感
尋找心靈的歸屬感

這些圍牆很有趣,剛開始,你恨它們,接著你適應了它們,時間久了,你離不開它們,那就是被體制化了。
[從找不到歸屬感的老囚犯說起]
自由,只對懂得享受它的人才有意義。
[夢想在哪裡?你又在哪裡?]
作者否決了父母讓他回老家考公務人員的建議
[離開一線戰場不一定是壞事]
不是賺錢的料並不丟人,裝模作樣才丟人!
無能並不可怕,
明知自己無能卻偏偏還要逞能才可怕才脆弱。
[熱情在哪裡,歸屬感就在哪裡]

相關閱讀推薦:
周國平人生哲思錄 王小波雜文集 沉思錄 送你一顆子彈
以前我從不相信,能從文章中看出一個作者的心靈水平,
現在我也薑逐漸變辣,我竟然也逐漸能看出文章內容是否高端。
[熱情在哪裡,歸屬感就在哪裡]
作者在自己天馬行空,縱橫馳騁,
胡亂扯淡的日記裡找到了歸屬感。

真正的歸屬感,並不是屬於某個地方,
也不是歸屬於某幾個人,
而是投入極大的熱情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五-感情的理想主義實現

01缺點反而使人更有魅力
[人們喜歡會犯錯的有能力者]
出糗效應,使我們覺得可愛
[你喜歡的人,就算俗也俗得可愛]
全是優點的人,可敬但不可愛。

02愛上總在轉身後
真想不通你當初怎麼會報考歷史系
一個不幸讀了歷史學的[倒楣蛋]
[歷史系新鮮人的首要目標就是趕快轉系]
[讀無用之書,才有趣味]
歷史哲學水準如何,
幾乎決定了一個人心靈境界的高低和靈魂的深淺。

可以居無竹,可以食無肉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大學教育培育的是思考能力與氣質]
大學的歷史課學習中,文化史思想史的重要性突然被提高,故事只是骨架,
而文化思想則是靈魂。[離開後才知道失去了什麼]
作者表示他失去研讀歷史的那個環境,
覺得非常遺憾,非常懷念。
大學中,文化史思想史的重要性突然被提高,故事只是骨架,而文化思想則是靈魂,
作者在歷史系待多年,沒有學到多少歷史,卻逐漸被薰陶出哲學家的氣質。
做一點無用之事,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03做一點無用之事,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什麼是年輕?]
做一點無用之事,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有一點天真,有一點呆

比大部分同齡人早熟,當然早熟的代價是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

我比大多數同齡人都活得累。

[那些作家教我的事]
心理年齡偏老,內心是懦弱的,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勇氣做最真實的自己。

我媽常說我讀文學,讀到腦袋壞掉
念個設計,差點瘋掉
盧梭懺悔錄,讓作者學會了正式自己靈魂中醜陋的一面。
周國平自信與自卑,讓我開始坦然面對自己的自卑與老實,不再為之感到羞怯,我還學會了嘗試從消極的事情中發現積極的一面。

亞當斯密 道德情操論,則讓我認識到,對思想家而言,
最重要的才華是單純和真實,當你敢與直接面對或展現自己的內心世界的時候,你就有了所謂的智慧與洞察人性的能力。


[向孩子學習,活得熱情投入]

當你願意投入極大的熱情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哪怕這件事情在別人看來毫無意義甚至很幼稚。

[癡迷無用之事,從中得到快樂]
真正的興趣,有目標有理想
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時,不要太在意實用性
自由而無用的靈魂,這才應該是年輕人的特徵。
周國皮有句話說
人類如果只夢見金錢而從不夢見天堂,那即使夢想實現了,也只不過是鋪滿黃金的地獄。
如果你總是把實用性看得比趣味性重要,把成就看得比快樂重要,那你已經老了。

一個人自從喪失理想主義情懷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年輕了。
哈佛大學幸福課
不是實現目標讓人幸福,而是擁有目標讓人幸福。
然而,即使通向理想的途徑往往不如人意,而我們亦會為此受盡磨難,但是盡力爭取,理想主意者的結局悲壯而絕不可憐。在那種看似忐坷的人生中,我們會結識到許多智者和君子,會見到許多旁人無法遇到的風景和奇蹟。

堅持理想,順便賺錢。
我不想不想長大,長大後世界就沒童話。



04遠離學識淵博,但脫俗低下的人
一個人對奢侈品的依賴程度,
與其精神上的空虛程度成正比。
[挪用公款大宴賓客,居然引以為豪]

當一種不合理的現象已經被視為正常的時候,表示大多數正常人的腦子已經出問題了。精英在看待一件事情的時候,首先看的是它合理還是不合理,
庸人在看待一件事情時,首先看的是它正常還是不正常。
傑出的人試圖改造社會,平庸的人則想方設法適應社會。

總有人相信透過炫富可以贏得面子。
一個人對面子的在乎程度,
往往與他的不成功程度成正比。
沒有功力心的求知欲最可貴

決定一個人的精神生活品質,是他求知欲動機及其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強烈程度,

而不是其知識水平。

就一個人精神生活的層次而言,毫無功利性的求知欲,遠比知識水準重要得多。


持續不斷的求知慾(非功利性),
可以持續不斷地淨化人的靈魂。
[離開學校後,你還讀書嗎?]
成功管理學商業雜誌速食小說
討論無用的[形而上]


特長,代表著你現在是個怎麼個樣子,
而愛好,代表著你想成為什麼樣子。
特長,是現實,愛好,是理想,是一個人努力的方向。

精神享樂比物質享樂更高貴,求知欲比名利欲更高貴似乎是不言自明的,可這是為什麼?
那些名利欲更強更看重物質追求的人,
往往理論水準比教差,他們無法在理論上證明並讓別人也認為他們的追求更高貴。


05別再凡事都問有用沒用,學著做敢於夢想的人
[沒有天馬行空的夢想,哪來的創造力]
庸眾的一個特點是,當天才或英雄式的人物離我們很遠時,我們崇拜他,仰望他,可是,當這些優秀的人物出現在我們身邊時,我們往往嘲笑他,指責他,同情他,總之我們的[優越感]十足。

喜歡做夢並把夢想付諸實踐。

從來不作夢的人接近白痴,
有創造力夢想的青年,庸人們遍地開花,可能是他們的父母老師。

[過份務實等同庸俗]
在庸人眼中,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是不務實的,做有用的事情才算務實。


[人生波瀾壯闊或單調乏味,你如何選擇?]
作家吳淡如說你是誰,便遇見誰


對常人而言,倘若只知道務正業,從來沒有務過旁門左道,那他肯定誤了人生,最起碼是缺少向別人吹噓的本錢。


06為興趣付出,不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逞強
[在有興趣的事情上投入,努力才有意義]
把精力時間都耗費在既無趣也無用的事情上面,即使成功了,也是實實在在的失敗。
刻意地尋找挑戰刻意地證明我能行,是虛偽且不自信的。
[別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逞強]

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不要逞強,不必刻意去證明自己有多少能耐

別這麼累,你沒那麼多觀眾。
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是心理健康的前提。



07有料的人,少談理想與情懷
壞老闆說:薪水是比較低,但前途是光明的
好老闆只談錢,壞老闆才談理想

賈伯斯也賣好情懷,才有蘋果這個商品。

愛一個人,就是你願意為他犯賤。


08付出越多,越捨不得分手,這種想法對嗎?
[該捨則捨,該放手就放手]
[感情上計較誰付出得多,只是徒增煩惱]




09做個有知識的聰明人,別做個有技術的傻子。
[對理工人的偏見]
我們身邊總有這樣一些人,你說幾句實話,
他們就說太負面,搞得自己像個官方發言人一樣。

理工生缺乏的不是文科領域的常識,而是基本的人生見識,基礎的價值判斷力,因過於認真,缺乏幽默感。
理工科給人的刻板印象:
有知識,沒文化,有技術,無思想
[充實人文素養,才不會說傻話,做傻事]
林徽因(有思想的理工科)
人文素養好的人,往往知道哪樣是俗的。












以前上達書店的女老闆說,國中生的我,採訪書店的問題問得很有深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rocreate的課程推薦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自學

華語教師專業發展 (華語老師真心話~沒在唬 )